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低息时代,该如何理财

2016年02月14日 07:22:00  来源:经济观察报
字号:    

  历经五次降息之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已降至1.5%,一年期贷款利率降为4.35%,双双创下14年新低。

  在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看来,在中国经济受结构性和周期性因素的双重影响,下行压力继续加大背景下,利率继续下行是大概率事件。

  彭博经济学家陈世渊更是预判,经济新常态决定了中国今后几年将进入一个长期低利率时代。

  对经济前景的判断会影响资产财富的配置,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资金回报率应声而降,如何进行资产配置成为财富管理者面临的新问题。

  那么在低息时代,投资理财有哪些机会?又需要注意什么风险?

  调低收益预期

  “2014年时有很多客户希望获得10%以上的回报,现在稳健型的6%为分界线,对回报率的预期大家都在调低。”民生银行一位财富管理部门负责人说道。

  以银行理财产品为例,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从2015年初的5.24%降为年末的4.35%。银率网分析师认为,2016年银行理财收益会进一步下行,其中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或重回3时代。

  实际上,在上一波加息周期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即维持在4%以下。2010年银行理财的平均预期收益率维持在3.5%以下,2010年10月至2011年7月央行实施5次加息,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随之走高,2013年6月“钱荒”时期,银行理财的收益被进一步推高,并在2014年一季度达到5.74%的历史高点,之后随着央行货币政策调节和钱荒解除,银行理财收益率随之回落。2014年四季度,央行开始实施新一轮货币宽松政策,2014年11月至2015年10月,累计进行了6次降息,存款基准利率从2.73%降到1.50%,2015年有四次全面降准和一次定向降准,市场整体的流动性比较充裕,银行理财收益率随之继续下滑。

  “预计2016年可能会有1-2次降息,目的是继续服务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五大任务中关于‘降成本’的阐述。”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表示,降准次数可能较多,但主要看资本外流的压力,因为目前央行降准更多的为了对冲资本外流造成流动性紧缩的问题。银率网分析师认为,2016年投资者首先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主动降低收益预期,追求稳健、适中的投资报酬。对于银行理财,兼顾风险和收益,可重点关注股份制银行和大型城商行的非结构性产品。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不仅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降低,P2P产品收益率也将呈下降趋势。随着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的下行,监管层打击非法集资力度增强,新增平台也较少以高息吸引投资人,高息平台占比有较大幅度下降。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6年1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2.18%,环比下降了27个基点。预计P2P综合收益率在2016年将降至10%-11%之间。

  投资海外?

  “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了基本稳定,也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通电话时称。“在美联储加息、美元升值的背景下,预计央行会逐步让人民币汇率与美元脱钩,允许人民币对美元温和贬值5%、汇率双向浮动增加。但是,为了防止贬值预期过大、人民币大幅贬值过快、外储缩水过多,我们认为央行有必要、也预计会收紧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管理。”汪涛称。

  人民币贬值、房地产黄金期结束、股市震荡加剧、债权投资风险加大、互联网与O2O遭遇寒流、各种P2P与互联网理财也面临整顿风暴……国内理财市场形势不容乐观背景下,海外投资正在成为部分人群和机构的投资计划之一。不过,海外投资同样存在风险,海外的社会、经济、法律、科技、产业环境都与国内不同,且遭遇多种突发事件。

  广发银行个人银行部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中心总经理姚永平表示,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到2015年上半年,广发银行私人银行客户有40%,都已经考虑或者是积极的已经参与了海外投资。

  星石投资总经理、首席策略师杨玲则认为,由于大多数投资者对于海外市场风险了解不多,个人如果想投海外的话,还是要通过国内比较好的私人银行推荐的一些产品用来配置和投资。

  “我们将筛选最具潜力和成长性的优质美国创新科技项目,供中国投资人进行跨境投资,并为中国投资人和海外科技创新企业提供更多投资服务。”作为跨境投资服务平台,优力瑞投的发起人何华杰表示,投资人无须占用个人换汇额度,即可轻松实现全球资产配置。

  关注政策红利

  “做实业的中小企业主辛辛苦苦做一年净资产都很难做到10%,他们如何能相信只要出钱别人就能在刚性兑付下实现10%的收益率?”诺亚财富董事长汪静波表示,固定收益产品挑战很大,一方面市场资金很多,另一方面优质置产很难获得;但私募股权投资代表新经济、新未来,可以配置20-30%。

  关注政策红利被认为是投资之道,从过去一年政府出台的系列政策,可以明显的感觉到释放中低收入人群消费潜力,以消费升级、“互联网+”、股权投资等促进产业升级愈发显示出其作为经济新常态下的“引擎”已被提升到战略层面。

  金融加CEO张锐认为,以消费金融、新兴产业股权投资等为主题的配置策略将是本轮资本领域关注的焦点,而对于普通投资者可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合理得配置资产,布局理财端,如2016上半年股市可能是一个估值修复的过程,下半年可能有阶段性行情;互联网金融监管意见推出后,互金行业进入更加规范的发展阶段,2016年可适当配置部分资金于P2P、互联网理财及众筹,提升配置组合收益中枢。同时,经历了2015年的资本寒冬,在国家鼓励创业创新,连续出台扶持政策的背景下,股权投资领域有望触底回暖,可针对新兴产业进行适当配置。

  36氪联席CEO魏珂认为,在股权众筹领域,大多数早期投资没有明显经济周期效应,因此受经济波动影响有限,就当前而言,新行业、新科技应用以及国企改革等领域将延伸出很多投资机遇。

  然而,对于互联网金融领域,华兴资本认为,传统金融市场巨大,互联网化仍处于初级阶段,渗透率仍有很大提升潜力。目前BAT等巨头频繁发力支付、理财等领域,提升了用户对互联网金融的接受度。互联网金融尤其是供应链金融和消费金融细分领域将成长出更多优秀的公司。

[责任编辑:吴晓寒]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