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台湾专家:两岸经济关系紧密 应寻找新的产业合作模式

2017年05月07日 10:51:36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台北5月5日电(记者查文晔 章利新)多位研究两岸经济关系的台湾专家5日在此间举行的“两岸交流30年研讨会”上表示,台湾企业在大陆改革开放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30年来两岸经济关系日益密切,对这一成果应予以珍惜。随着大陆经济结构转型,两岸产业合作应顺应时代发展变化,寻找新的共赢模式。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第一所所长刘孟俊表示,当前大陆经济规模已居全球第二位,其成长稳定与否攸关周边地区乃至全球发展。台海两岸经贸关系紧密,一旦大陆经济波动,台湾必将受到冲击。目前大陆正在转变经济发展模式,以创新驱动推动产业升级,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台湾企业面对这一趋势,若能持续维持创新,建立差异化的生产能力,将有助于处理好与大陆产业链的关系。

  刘孟俊认为,大陆正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设置台湾青年创业孵化器和青年创业创新平台,将吸引台湾青年和企业前往大陆创业、投资,可能带动掀起新一波台湾青年创业投资热潮。大陆方面提出今年将为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也将提升对台湾同胞的吸引力。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区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大年表示,在大陆改革开放的历程中,台资企业扮演了重要角色。上世纪90年代初期,台湾的代工制造厂商大量转进至大陆,利用大陆的廉价劳动力,将生产规模推上前所未有的高峰。不论是电脑、成衣或球鞋,台商在全球代工市场的占有率都名列前茅,这种两岸垂直分工的合作模式,促使两岸贸易大幅成长,台湾对大陆的贸易顺差也不断扩大。

  “台湾对大陆的出口在1990年为85亿多美元,2007年已突破1000亿美元,现在对大陆出口约占台湾出口总额的40%左右。两岸经济交流30年的历史表明,市场的力量不是人为可以阻挡的。”刘大年说。

  他认为,随着大陆由出口扩张改为内需推动的发展模式,台商也应积极考虑拓展大陆的内需市场。

  台湾工业总会资深顾问徐纯芳则表示,台湾在参与区域经济合作方面须正视两岸关系的影响。

  此次研讨会由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办,20多位来自台湾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与会。

[责任编辑:韩静]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