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0元购”意外险遭追捧:套取客户信息 消费者需谨慎

2017年07月20日 13:20:33  来源:沈阳晚报
字号:    

  随着“马航事件”持续发酵,一家电商平台推出“0元意外险”受到热捧,据粗略统计,该平台上有两家险企累计派出的免费保险超过50万份。

  业内专家提醒,保险公司推出免费保险,更多的是希望获取潜在客户信息,进行二次营销。如果消费者不想被电话骚扰,则谨慎投保免费保险。

  现象 “0元购”意外保险遭追捧

  记者了解到,一家寿险公司推出的一款“0元购”保险,主要是针对自驾人群开发的随行保障计划。据记者了解,这款交通意外险,可提供自驾汽车(含自驾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一般意外、意外伤残等保险保障。自驾汽车、公共交通意外身价保障高达百万,保障期间长达几十年。如果保障期内没有发生理赔,满期后还可获得所交保费全额返还。

  另外,多家保险公司都推出了网销“0元购”保险。其中两家保险公司通过网络保险超市推出的免费意外险受到网友的热捧,投保的人数已经超过50万人次。

  记者尝试网上投保发现,在投保免费保险时,每人在一家保险公司只能投保一份免费保险,而且必须在网销平台填写包括手机和身份证号码等个人信息,在点击确定之后,网页可自动生成一张投保单。

  质疑 保险公司借“0元购”营销

  其实,在春节期间,多家险企都曾推出过“1分钱意外险”,其保障范围和保额与免费赠送的意外险相差无几。

  “免费保险一般都是意外险,在保险公司内部称为赠险,作为保险公司的长期业务,此前一直是通过电销渠道赠送出去。”一外资寿险公司资深人士陈先生告诉记者。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赠送的保险一般是短期意外险,保费较低,市场价格大约几元或十几元,保障功能非常有限,而且很多所谓免费保险没有任何保单凭证、短信或者邮件提示,甚至连保单号码都不知道,根本无从查询或激活,形同“空头支票”。

  对此,沈阳工业大学营销学教师赵巍表示,保险公司之所以投放如此便宜的保险,更多的是希望获取消费者信息,进行二次营销。保险公司很可能会有很多后续营销,如果消费者不愿意被骚扰,对这种保险产品则需谨慎投保。

  说法 零元保险或违反监管规定

  依照监管规定,保险公司不能直接向客户赠送保险,因为赠送保险相当于执行保险零费率,不过,保险公司可以通过内部折算,以折扣的费用内部购买保险后赠送客户,这是被允许的。

  2012年年初保监会曾发布《人身保险业务经营规则(征求意见稿)》,针对保险公司的销售宣传和销售行为等环节进行了明确、详细规范规定。其规定,保险公司向普通消费者赠送保险的,对每人所赠送保险的保费不得超过100元;向购买保险产品的投保人、被保险人赠送保险的,所赠送保险的保费不得超过该客户首年保费的一定比例,这个比例在5%和100元之间哪个多就按哪个来收;以公益事业为目的的赠送保险不受前述金额限制。

  目前,保险市场上统称为“赠送保险”的,可以细分为3种类型,即第三方购买赠予被保险人的保险、保险公司公益性的赠送保险、保险公司商业促销性的赠送保险。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高薇

  免费保险

[责任编辑:孙伊静]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