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台湾路易莎咖啡创始人 大学时靠便当盒烘咖啡豆 

2017年08月15日 14:30:4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815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台湾路易莎咖啡平均价50元新台币(折合人民币11元),主打亲自烘豆,是台湾平价连锁咖啡店中,提供最多庄园级精品咖啡豆的品牌。

  2年前,董事长黄铭贤为了抢市场,采用“遍地开花”策略开放加盟,如今已扩展到全台301家分店、去年年收14亿元新台币(折合3亿元人民币),证明在竞争激烈的咖啡市场里,即使没有大企业当背景,依然能站稳脚步。

  走进路易莎位于五股的1650平方米的中央工厂,140公斤的烘豆机高温运转,董事长黄铭贤早习惯被咖啡豆烘得汗流浃背,他拿着生豆介绍:“我有3个猎豆师,在岛外帮我找豆子寄回台湾,所以庄园豆我是直接跟产区买,像埃塞俄比亚的耶加雪夫就是从我大量进豆以后,台湾才开始流行。”在黄铭贤办公室,摆放的几乎都是待测咖啡豆和咖啡机,鲜少文件,他兴致高昂介绍自己的收藏,“这台咖啡机叫Steampunk蒸气庞克,被咖啡爱好者称为咖啡界超跑,一台就要40万元新台币(折合人民币8.8万元),我喜欢在这边研究!填压器、滤杯、分水网都会影响风味,煮咖啡很复杂的。”

  聊起咖啡经,黄铭贤话匣子停不下,大学时期他用便当盒改制的阳春版烘豆机,现在仍留在办公室做纪念,学生没钱,一开始用这个在瓦斯炉上烘,一次烘15分钟,又要烘好几种,手好酸。现在的烘豆量当然不可同日而语,2006年创业时,咖啡店只有19.8平方米大,蓄势待发八年后,一年卖出1000多万杯咖啡,去年年营收14亿元(折合人民币3亿元,“我要瞬间让大家觉得,怎么到处都是路易莎。”

  台北街头随处可见路易莎,黄铭贤说:“冲得够快,模仿的人跟不上就放弃了!当你准备模仿,我已经300间,你开就是仿冒品,所以我不让伙伴停,每个人都给我冲,要人我给,2年前总公司只有5个人,现在1百多个。”在他的话语中,能感受到创业的激情。

 

[责任编辑:孙伊静]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