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比特币疯涨促多国加强数字货币监管

2017年09月05日 14:45: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在比特币及其他主流数字货币8月“疯涨”的背景下,多国监管趋严。9月4日,中国央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要求立即停止所有代币发行融资活动;3日,韩国政府宣布了对数字货币的最新监管措施。此前,已有多国出台了更加严格的监管措施。

  据中国国内数字货币交易平台火币网数据显示,进入8月以来,比特币单月涨幅高达59%,莱特币涨幅达45.6%,以太坊涨幅达88.2%,纷纷进入飙升通道。比特币价格8月超过每枚4000美元,9月1日再创历史新高,突破每枚4700美元;莱特币价格也创下历史新高。

  在4日下午中国央行等七部门发文叫停ICO(首次代币发行)后,火币网比特币价格急剧下挫,以太坊、莱特币等数字货币也出现不同程度的急速下跌。

  自2009年比特币诞生以来,全球数字货币已超过一百种。尽管比特币等数字货币交易量快速增长,相关的交易却仍缺乏监管,一些国家仍然不认同比特币是一种金融工具,对于投资者权益的保护依然不足。但随着数字货币交易量和价格的快速变化,这些局面也正在加快发生改变。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3日表示,将加大对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监管,并对利用数字货币进行洗钱、非法融资和其他违法交易的行为展开调查。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称,应警惕近期数字货币的交易量和波动范围“过度”带来的风险。韩国是全球比特币交易规模最大的几个国家之一,预计有约100万人持有比特币。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称,政府有必要对数字货币进行监管,以防止违法交易和单纯的投机行为。

  根据韩国最新的数字货币监管法规,银行必须对从事数字货币交易的人员进行严格审查;如果发现银行账户存在可以交易等情况,金融机构必须及时向监管机构进行汇报;如果有人或者机构希望通过数字货币向海外转移资金,则必须向央行上交其日常的交易记录。

  此外,俄罗斯证券交易所8月30日表示,将上线交易比特币等数字资产。今年以来,俄罗斯对比特币态度发生很大转变,经历了从禁止到推进合法化的过程。澳大利亚监管机构上个月表示,将首次对数字货币交易进行监管,逐步规范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交易,加大对洗钱和恐怖组织融资等活动的打击力度。此前,日本等亚洲国家已经展开了数字货币合法化的进程。

  据专家介绍,比特币扩容激活也是促成其此前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隔离见证”使比特币单个区块能容纳更多笔交易,网络转账拥堵问题将得到一定缓解,进而让比特币区块链能够添加更多新技术。

  此外,ICO监管日益趋紧,一定程度上也推高了比特币价格。近期,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就ICO风险警告投资者,国际比特币交易平台bitfinex已经暂停了向美国普通消费者提供ICO交易服务。在风险之下,资金开始从ICO项目回流至比特币、莱特币等市场较为成熟、风险相对较小的数字资产转移。

[责任编辑:孙伊静]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