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台媒:大陆“奋起直追” 台湾优势岌岌可危

2017年09月18日 15:57:2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918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几十年前不起眼的黄浦江边,如今金融大楼林立,早已成为国际大都会的上海,提出2040年列入卓越城市的愿景,看重的不仅经济,更在乎人文生态“软实力”。而台湾20年来发展脚步迟缓下,经济硬拳头已被远远超越,甚至在大陆“奋起直追”下,过去拿来安慰台湾竞争力的软实力优势,还能保持多久更成为不可不思考的问号。

  不可讳言就整体表现上,台湾的细腻服务精神、灵活创意具备特色,更常被引为优于大陆的竞争力关键。但随着大陆重视并培植服务产业、深化人文社会教育,积极培育青年创业空间,都成为扎根大陆软实力的沃土。

  反观台湾软实力空间被压缩,当局只关注大型企业、产业,观察近1年多来的青年政策乏善可陈,让台湾青年人的创业、创新机会减少,无奈出走大陆市场下,也连带滋养对岸。

  虽不能断言台湾软实力很快会被大陆超越,但面对一方积极维护历史文化传承、重视文言文等人文教育,而台湾却成天只想着自砍文言文,一正一反趋势下,不禁让人思考,台湾软实力户头,还有多少存款可供挥霍。(完)

[责任编辑:袁楚]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