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 正文

台力推两岸石油业合作 “中油”规划共同开采

2008-09-24 10:21 来源:中新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经济部”将推动“两岸石油及石化业合作论坛”,促成台湾“中油”公司和大陆中石化公司等三大石化集团,进行能源开采、原油采购、成品油销售的全方位策略联盟。

  报道说,根据“中油”规划,该公司将透过大陆三大石化集团的合作,在大陆内陆、海域进行原油开采探勘,并加强在海外的油源开采。“中油”高层表示,“中油”每年要进口近二千万桶原油,但采购量和国际石油集团相比仍然是小巫见大巫,如能和大陆石化业联合采购,可放大价格谈判筹码,降低采购成本。

  台“经济部长”尹启铭为促进两岸经贸和石化业的分工互补,原本指示“工业局”推动“两岸石化产业论坛”;但在“中油”建议下,决定扩大为“石油及石化产业论坛”,由产业面提升至石油天然气能源的全面合作。

  据台“经济部”官员指出,目前两岸石化业者最关切的议题,是完成两岸石化产品免关税,使台湾的石化产品出口享有零关税优待,但除了中下游的石化原料领域外,两岸在能源取得上有更多空间,则对台湾来说受益最大。

  据报道,“中油”在七月底因预见两岸关系明朗化,悄然成立了“大陆工作小组”,董事长潘文炎亲自担任召集人。“中油”内部人士透露,过去两岸关系不佳,“中油”都是透过“华人石油学会”等非官方组织和大陆洽谈合作。

  报道说,现在“中油”已和大陆石化业开始进行直接接触,包括高层互访。潘文炎今年三月就已亲访北京,和中石化等三大集团领导人举行合作洽谈。“中油”人士表示,现在台湾的石化产能过剩,台塑集团已有许多油品都外销大陆,未来外销大陆也是“中油”重点业务。

[责任编辑: 李学斌]

相关阅读: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