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 正文

林毅夫:签署服贸协议是两岸进一步整合的必然方向

2013-07-05 08:3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世界银行前副行长、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与全国台联会长4日在2013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专场报告会上做主题演讲(中国台湾网 李徽 摄)

  中国台湾网7月4日北京消息 著名经济学家、世界银行前副行长林毅夫4日在北京表示,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签署,对台湾企业在大陆发展有好处,这是台湾跟大陆进一步整合的必然方向,也是台湾利用大陆快速发展的另一个机遇。

  2013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7月4日在京举办专场报告会,世界银行前副行长、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围绕国内外经济形势进行主题演讲。

  林毅夫在回答在场两岸青年的提问时表示,如果两岸服务业也能够沿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道路进一步融合,对台湾企业在大陆发展有好处,这是台湾跟大陆进一步整合的必然方向,也是台湾利用大陆快速发展的另一个机遇。

  林毅夫更以韩国和台湾选择不同的经济发展政策而导致的不同结果为例,2000年以前台湾的经济水平都高于韩国,但由于韩国抓住了中国大陆经济发展的机遇,逐渐赶超了台湾。韩国政府和公司均从政策面鼓励加强与大陆整合,像三星这样的韩国品牌甚至打算过将总部搬大陆。而同时期台湾却大力推行“南下政策”等措施,因为一些政治因素,失去了与大陆接近的天然优势。

  丧失这样的机遇,让林毅夫感到非常遗憾,他认为,大陆的发展是全中国人的机遇,“我在大陆工作了这么长时间,有时候心里感到非常着急,我是台湾人,我是中国人,作为一个在大陆工作的台湾人,我当然希望自己的家乡发展的好。 ”

  对于台湾的未来,林毅夫还是相当看好。他认为未来的20年,大陆经济将继续维持8%左右的增长,既全世界最大经济体,也是最快速发展的市场。“如果台湾能够利用大陆发展创造出的机遇,在未来20年,台湾的人均收入很有可能达到现在美国的水平,人均5万美元。”(记者 李徽)

[责任编辑: 王君飞]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