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 正文

两岸将首次共同举办2013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

2013-10-29 14:1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29日,两岸企业家峰会组委会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以“两岸产业合作新局:挑战与对策”为主题的2013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将于11月4日至5日在南京举行。(中国台湾网 王伟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29日北京消息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特别是为两岸企业家搭建交流合作的制度化平台,以“两岸产业合作新局:挑战与对策”为主题的2013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将于11月4日至5日在南京举行,两岸重要企业家和经济界人士600余人将出席会议。

  29日,两岸企业家峰会组委会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组委会副主任、两岸企业家峰会秘书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介绍了本届峰会背景及筹备等情况。

  魏建国介绍说,自2008年起,紫金山峰会已连续举办4届,逐步成为两岸经贸交流特别是企业界交流中具有较高水平的活动。2012年紫金山峰会期间,两岸企业家共同倡议建立峰会长效机制,成立理事会,并推举曾培炎、萧万长担任理事长。

  2013年初,曾培炎先生应萧万长先生邀请访台,与台湾有关方面就建立峰会长效机制事宜进行沟通并达成共识,两岸分别注册成立“两岸企业家峰会”社团,并分别成立常设秘书处,在社团内设立产业合作推进小组。

  7月11日,经民政部同意,大陆方面两岸企业家峰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成立大会,选举曾培炎先生担任理事长,盛华仁先生担任副理事长。峰会下设宏观经济、能源石化装备、金融、信息家电、成长型和中小企业、文化创意、生物科技与健康照护等7个推进小组,组织相应行业知名企业家参与。10月23日,民政部准予两岸企业家峰会社团成立登记。台湾方面也成立了同名社团,成员基本囊括了岛内各大企业和重要工商团体负责人,由萧万长先生担任理事长,江丙坤先生担任副理事长。

  经双方两岸企业家峰会研商,决定于11月4日至5日在南京举办2013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这是双方分别成立社团后共同举办的首届年会,两岸重要企业家和经济界人士600余人将出席。

  今年年会以“两岸产业合作新局:挑战与对策”为主题,将举办开幕式、主题论坛、7场专题论坛、闭幕式等多场活动,力求在推动两岸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交流、深化产业合作、签订合作项目等方面取得实效,成为与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两会协商、海峡论坛平行的以企业家为主体的两岸交流主要平台。

  魏建国说,举办本届峰会主要有三条考虑。一是共同应对国际和地区经济形势新挑战,为两岸企业家寻找发展方向和出路,进一步加强两岸企业家合作发展的信心,以共同开拓国际市场,共同打造中华民族品牌,共同振兴中华民族经济;二是不断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和产业合作,通过两岸同行业者深入交流,分析形势,研究问题,提出政策建议,推动有影响的合作项目,从而引导两岸产业发挥互补优势、实现合理分工,避免重复投资和恶性竞争,共同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三是继续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举办峰会是密切两岸经济关系的重要举措,将在推动两岸经济繁荣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夯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经济、社会基础,并鼓励两岸企业家参与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中来。(中国台湾网记者 杨丽)

  29日,两岸企业家峰会组委会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组委会副主任、两岸企业家峰会秘书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介绍了本届峰会背景及筹备等情况。(中国台湾网 王伟 摄)

   29日,两岸企业家峰会组委会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两岸企业家峰会副秘书长、国台办经济局局长徐莽主持。(中国台湾网 王伟 摄)

  29日,两岸企业家峰会组委会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两岸企业家峰会副秘书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交流部部长许朝友参加。(中国台湾网 王伟 摄) 

[责任编辑: 杨丽]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