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 正文

春运启幕 厦金直航现两岸民众往来热潮

2014-01-17 0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社厦门1月16日电 (记者 陈悦) 16日是大陆春运的第一天,随着春节的临近,作为两岸往来“黄金水道”的厦金直航也日益繁忙。记者在厦金直航厦门五通码头看到,陆生、大陆新娘等已开始陆续自台湾返回大陆,边检等大陆口岸部门也开始推出措施,服务两岸民众往来高峰。

  在台湾育达学校就读的陆生小李16日和60位陆生同学一起乘坐厦金直航返回厦门。他说,厦金直航推出海空联运,从台湾坐飞机到金门,立刻可以乘船回到厦门,“回家很方便”。

  钟美红是从漳州嫁往台北的大陆新娘,这次带着两个小孩回乡探亲,推着婴儿车,牵着小朋友,还要带着三大箱行李,钟美红说,多亏金门、厦门码头的工作人员帮忙提着行李上下船,省去很多麻烦。

  五通码头边检站卓警官告诉中新社记者,针对春节前后台胞返乡高峰和两岸民众往来热潮,边检部门不但加派警力、开足验证通道,派出会闽南语的民警用乡音为台胞服务,还专门针对钟美红这样合家出行的旅客推出“合家欢通道”。

  “春节前后,民众往往扶老携幼,全家出行”,卓警官说,合家欢通道可以减少旅客的等候时间,也便于旅客照顾老人小孩。

  “服务很好啊”,台胞张重生对记者夸奖道。张先生是残障人士,五通码头的工作人员推着他的轮椅将他一直送到候船室。张先生说,经过边检的时候,工作人员看见他起身不便,就特意站起来接过他的证件,“很人性化”。

  张先生说,他计划在大陆开拓事业,近来每个月都会来大陆考察,感到厦金直航“真的很方便”。

  卓警官告诉记者,近来厦金直航旅客数已比平日增加,到春节前一周左右更会出现台胞返乡和大陆游客赴台旅游的高峰,并持续到春节后半个月左右。

  记者亦了解到,如当天开出的“和平之星”等航班,客座率都达到六成以上,边检部门工作人员说,有的高峰期航班甚至已出现满员状况。

  开通于2001年的厦金直航目前每天有36个航班,到去年5月旅客数已累计突破900万人次,成为两岸民众往来的“黄金通道”。(完)

[责任编辑: 杨丽]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