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 正文

台湾专利代理人登陆:服贸协议给台业者很多机遇

2014-04-10 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若能早日生效,两岸间有关知识产权的业务自然还会增加,这对台湾的专利代理人也是一种机会。”

  台湾专利代理人林柳岑9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示。

  近年来,大陆知识产权事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专利代理人成为越来越受青睐的职业,不仅吸引了大陆业者,也开始吸引台湾业者。两岸有关方面因势利导,积极磋商,为两岸知识产权合作、台湾专利代理人“登陆”执业创造条件。

  2010年,两岸两会签署《海峡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2011年,大陆宣布开放台湾居民在大陆参加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2013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在福建启动试点,逐步开放台湾专利代理人在大陆执业。

  从2011年至2013年,共有122位台胞通过大陆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但由于最快拿到执业证的时间是2013年初,所以目前在大陆执业的台籍专利代理人还不多。

  林柳岑是2012年通过大陆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的。“因为注意到大陆的知识产权产业正在迅速发展,在大陆从事专利代理工作将是一项不错的选择。”

  曾在台湾清华大学学习化学专业,并获得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硕士学位,林柳岑在台湾从事涉及专利业务工作的同时,也了解到大陆专利市场的潜力。

  为更全面了解大陆的专利状况,林柳岑2010年来到北京,“除了在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学习专利实务经验,了解大陆专利发展方向,还到北京大学攻读知识产权法学硕士,充实除专利以外的知识产权知识。”

  林柳岑现在就职于北京寰华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是公司内两位台湾专利代理人之一。“台籍专利代理人有自己的优势,比如对大陆台资企业更为了解等,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台湾专利代理人到大陆发展。”

  林柳岑的业务包括处理专利案件、负责台湾企业的大陆市场开发,对企业进行知识产权知识的培训等。

  她表示,随着两岸互动越来越频繁,两岸间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也将越来越高涨。大陆幅员辽阔,一些台商对大陆的司法制度不了解,遇到知识产权被侵权时维权不易。随着大陆司法制度越来越成熟与透明,相信这些问题会有所改善,也能够吸引更多台商到大陆经商。

  对于近期台湾学生团体以反“两岸服贸协议”为名占据台“立法院”议场的新闻,林柳岑也很关注。

  她认为:“要客观看待两岸服贸协议”,“大陆有13亿多人口,服务业等领域的市场非常大,而且大陆服务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台湾的服务业有自身的优势,运用好大陆这个市场,将大有可为。”(完)

[责任编辑: 杨丽]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