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 正文

台湾“握手”温州进军养老业 破题“人才荒”难题

2014-10-16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网温州10月15日电 (记者 张茵 实习生 陈增杰)“怎么样的饮食是适合老年人的?怎么样的灯光是符合老年人视力的?多少面积最适合老年人居住?怎么样的色彩能让老年人愉悦?……”这一连串的问题是台湾双连安养中心的蔡芳文先生在14日下午的“2014浙江·台湾周”健康养老服务业合作对接会上提出的。

  2014年浙江·台湾合作周开幕式第四届海峡两岸中小企业论坛暨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于10月13日至15日在温州举行。台湾携优势产业与浙江交流对接,这项活动将促进温州产业的转型升级。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对接会、两岸文化创意产业交流对接会、两岸健康养老服务业合作对接会、两岸观光农业合作对接会、两岸投资机构与民营企业发展研讨会也同期举行。

  “很多人会将养老机构设计的跟酒店一样,这是不对的,酒店是短期的,而养老是长期的。”蔡芳文发言时提到,养老业是一项爱心产业,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支撑。“老人需要什么样的服务,我们就提供怎么样的服务,而不是酒店类标准。怎么提供专业服务,这就需要专业人才去设计、去规划。”

  而目前,温州最缺乏的就是专业性人才,因此如何培育大量的专业护理人才是温州当下最需要重视的问题。

  台湾在社会养老方面与温州有着诸多相似点,城市高度老龄化、居家养老、专业护理队伍紧缺……相比温州而言,台湾健康养老服务业走在前列,有成熟模式,有扩张需求,能带给温州先进的养老理念和科学的管理体系。温州作为大陆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业有市场商机和政策先机。两地通过两岸健康养老服务合作对接,可以互补互助、互利互赢。

  温州市市长陈金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温州)更长远的制约是人才的匮乏,所以要积极的培养人才,既包括高端人才还包括专业人才。一靠引进高端人才,二靠培养大量的专业人才。”

  据温州市民政局统计,截止2013年底温州60岁以上老年人总数为120.65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15%,仅次于杭州位居浙江省第二,平均26个人才拥有一张养老机构床位。而且市民对健康养老的多元化需求日意凸显,亟待优质机构填补市场空白。如何满足众多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养老需求,是温州市老龄事业发展的巨大挑战。(完)

[责任编辑: 宿静]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