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 正文

“淮台交流合作推进周”圆满落幕

2014-12-22 11:1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12月22日淮安消息 12月13日至19日,江苏淮安市长曲福田率淮安代表团赴台参加两岸企业家峰会台北年会,并同时开展“淮台交流合作推进周”系列活动。在台期间,代表团举办、参加了近20场活动,与台湾各界人士共同分享新形势下的发展机遇,推动淮安与台湾实现产业对接,务实合作。

  本次“淮台交流合作推进周”,我市先后举办了电子信息、盐化新材料、光电、农业四场产业合作交流会,及盱眙县、工业园区与台湾的合作交流会,共吸引了300余位台商嘉宾与会。两岸企业家峰会信息家电产业推进小组大陆方面召集人王旭东、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许胜雄、台湾电电公会副理事长翁朴山、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林建甫、台湾品牌农业推广协会创会理事长张玉成、台湾工商建研会南区联谊会会长李金旆等知名人士积极参加有关活动,主动推介淮安,淮安在两岸交流合作中的知名度和地位进一步提升。

  上述六场合作交流会由市政府单独或联合台湾有关机构主办,由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盱眙县、淮安工业园区、淮安盐化新材料产业园区和市农委分别承办。会前,有关县区、部门组织小分队拜访台商、深入交流、商谈合作;会中,市领导精心推介、耐心答疑、强力推动;会后,县区、部门继续跟踪,务求达成实质性合作。这一务实之举一方面发挥了县区、部门的主观能动性,形成了“群马拉车”推进淮台合作之势;另一方面以产业为主题、以县区为单位开展交流合作,使推介更具体更精准、交流更聚焦更深入,从而有效提升了交流合作的实际成效。

  六场合作交流会上,曲福田均作了精心推介。在介绍了淮安的基本情况后,他重点向台商分享了淮安前不久被国台办批准为“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今年起全面实施打造台资高地 “三大”计划、两条高铁即将开工、连续三年被台湾电电公会评为大陆投资“极力推荐城市”等新利好、新机遇。这些新利好、新机遇,为淮安增创了区位、交通、政策、服务等多方面的新优势,必将转化为台企集聚、转型升级的新优势,进而推动淮台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在推介中,曲福田还结合产业、县(区)实际以及台商朋友的关切,有针对性地“抛出”了双方合作的兴奋点、契合点。在电子信息产业交流合作会上,他适时向两岸企业家峰会信息家电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召集人提出在淮建立“两岸中小企业信息家电产业园区”的建议。在盐化新材料产业交流合作会上,重点向台商介绍了淮安高标准规划建设、超常规推进创新,着力打造“中国新盐都”的举措、成绩及发展愿景。在光电产业交流合作会上,具体介绍了淮安承接台湾光电企业转移的四大比较优势。在农业产业交流合作会上,详细地介绍了淮安农业产业发展特点及与台湾农业的互补性、双方合作的着力点。在盱眙县、淮安工业园区承办的产业交流合作会上,向台商热情推介了两地的发展优势。

  通过精心组织、积极推介、务实洽谈,“淮台交流合作推进周”系列活动成效显著,推动淮台直航、在淮设立“两岸中小企业信息家电产业园区”等建议得到了有关方面积极回应;机械制造、生物食品、服务业和农业等产业分别达成多项合作意向;圆山大饭店表示将进一步加快与淮安的合作步伐,与淮安共同举办“淮扬菜美食周”等活动,推动淮扬菜尽早“进驻”圆山大饭店。(中国台湾网淮安市台办通讯员 陈春晓)

[责任编辑: 宿静]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