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 正文

刘显模:“一带一路”商机庞大 是台商第二个重大机会

2015-03-25 10:0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刘显模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刘显模(图片来源:中评社)

  中国台湾网3月25日讯 中国大陆主导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简称“亚投行”),欧亚国家络绎于途。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刘显模23日在台南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这是继大陆改革开放推动深圳经济特区的20多年之后,对台商第二次的重大机会,台商要跟着大陆的国家政策走,不要逆风而行。

  刘显模现任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同时身兼台湾台南市安平工业区厂商协进会理事长。他说,上周台企联顾问与干部年度会议才在北京召开,向各省台商代表说明了“一带一路”经济战略的重大发展机会,呼吁台商不要忽视。

  刘显模表示,大陆目前的三大经济新战略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及“京津冀协同发展”。他认为其中的“一带一路”是继大陆改革开放划设深圳经济特区以来,对台商第二次的重大机会。他指出,“亚投行”是“一带一路”新经济战略的工具,“一带一路”要开拓的市场目标,包括陆路延伸到中亚,海路面向东南亚,至少影响到世界上60余个国家、44亿人口,商机非常大。

  他说,以大陆的铁道铺设、隧道工程等为例,在“青藏铁路”完工通车后,就已经展现了中国在国际间推动“一带一路”新丝路,已具备了推动交通建设的技术与能力。“一带一路”向西延伸向中亚内陆国,也跨越国境走向东南亚,许多是发展中国家,各项基础建设投资都是新兴而庞大的商机,当地国也很欢迎,因为建设有了资金、发展交通也能带动农工产品的物流。

  大陆推“一带一路”,已经开始向台商进行利润与风险分析。他认为,相关经济带的宗教文化与国情或有不同,对投资有利、不利的因素都要评估,但最重要的是,大陆为了让参与建设的企业得以顺利投资发展,很明确的表达要以国家的力量带动沿线与区域的和平与稳定,而安定的环境则是企业投资最在意的。

  刘显模表示,台商多半是海岛型经济型态的思维,对中亚内陆不甚了解;如今,“一带一路”的政策出现,而且是突破国境障碍在发展,目标具体而明确,欧盟已有跨国发展的经验,现在,英、法、德、意等都看到机会且表态要加入“亚投行”,台商应该跳脱传统思想,不要只想着继续待华东、华南,也不要只想守着传统的日本、美国市场。

  刘显模表示,“一带一路”与及“亚投行”的成立,是大陆以国家力量强势引导、长期的发展方向。大陆邀台商“一起走”,可进一步提出引导政策,给予台商相较于外商更有利的投资条件;要台商团结一致行动,困难度很高,但台商自己可以跟着大陆的国家政策走,“顺风而行比较省力,逆风而行总是比较辛苦的。”

  刘显模事业跨足两岸,长期在两岸往返,他说,看到大陆规划端出三大经济新战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及“京津冀协同发展”,整个中国的发展方向如此的清晰而明确,而台湾的未来在哪里?他为台湾是否逐渐被边缘化感到忧虑。他说:“台湾不该再磋跎了。”(齐晓靖)

台南市安平工业区厂商协进会位于安平工业区服务中心内   

 台南市安平工业区厂商协进会位于安平工业区服务中心内(图片来源:中评社)

台南市安平工业区入口 

 台南市安平工业区入口意象(图片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 齐晓靖]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