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 正文

台湾“创客”欲西进 大陆准备好了吗

2015-05-21 08:41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不拼颜值拼创意!拥抱“互联网+”、“一带一路”……台湾“创客”开始西进。信息技术特别是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与生产技术等进一步融合,重构了传统的制造、服务和创新模式,形成了新的技术经济范式,为“创客”创新创业提供了土壤。

  眼下,《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的意见》正在酝酿之中。由省台办、团省委共同主办的征求意见座谈会日前在榕召开。台湾地区帮助青年创业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台湾青创总会会长孙达汶直言不讳道:现在,大陆从南到北、从内陆到沿海,几乎每个省份的相关负责人都拜访过台湾青创会,给出的优惠条件大同小异。各省若要吸引台湾“创客”,还得有“三板斧”。

  2 观点碰撞

  特邀嘉宾:

  福建团省委书记、省青联名誉主席 何明华

  海西青年创业基金会秘书长 黄绍庆

  台湾青创总会总会长 孙达汶

  2013年海峡两岸(福州)大学生创业竞赛冠军 蔡升宏

  第一道“门槛”:信息渠道

  听涛君:大多数的台湾年轻人没来过大陆,对于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纵然有满腔热情,也要先摸着门槛,所以请台湾嘉宾先来谈谈跨越这海峡的第一道槛究竟是什么?

  蔡升宏:我2013年参加海峡两岸(福州)大学生创业竞赛,获得当年的首奖之后,我就打算将此项目落地。但由于对申请流程、手续、优惠政策等不甚了解,光是申请公司注册,我就来来回回跑了快一年时间,走了许多冤枉路。如果大陆各省都能有一个官方认定的网站,把这些创业信息做一个汇总就好啦。

  孙达汶:多次到大陆参访,我了解到,大陆鼓励扶持年轻人创业的政策很多厅局都有出台,例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团省委等。但目前,这些政策都分散在各个厅局的网站上,而对于大多数台湾青年来说,他们可能并不熟悉大陆的厅局系统,更遑论上其网站查询相关创业资讯。所以信息的集中获取和渠道的建立是吸引台湾青年前来创业的一个重要前提。

  黄绍庆:创业扶持政策很多部门都有,但太分散,不利于信息的有效抓取,确实是目前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很多国家的做法是把政府各个部门的创业服务集中外包给社会团体,这样有利于信息和政策的有的放矢。未来,我们也希望能够建立起一个官方授权的专业网站,把各厅局包括民间组织的所有流程、扶持政策、优惠措施等做一个集纳,形成一个SOP(标准作业程序),并配以在线咨询功能。这样,台湾青年来这里创业才摸得着头脑,有章可循。

[责任编辑: 王伟]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