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 正文

2015海峡两岸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在河北望都举行

2015-05-29 08:0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2015海峡两岸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在河北望都举行

 

  5月28日,2015海峡两岸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在河北望都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台商代表、中小企业家代表等共100余人参会。(中国台湾网 王伟 摄)

2015海峡两岸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在河北望都举行

  望都县人民政府与两家台企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两家主办单位分别与相关台资企业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和投资意向书。(中国台湾网 王伟 摄)

  中国台湾网5月29日望都讯 (记者 王伟) “2015海峡两岸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28日在河北省保定市望都县举行,交流会旨在进一步创新海峡两岸在县域层面交流合作模式,实现相互合作、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创造共赢,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交流会由台湾巨力旺集团、北京鑫记伟业集团共同主办,海峡两岸产业战略研究院、保定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财团法人工业策进会协办,望都县人民政府、保定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承办,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台商代表、中小企业家代表等共100余人参会。

  在当日,望都县人民政府与台企保定味群食品和巨力旺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两家主办单位分别与相关台资企业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和投资意向书,为今后两岸中小企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来自两岸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以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发展、转型及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主题进行演讲。随后,海峡两岸参会各界人士进行了交流座谈,共同探讨中小企业在县域的发展机遇、合作模式和转型方向。

  “海峡两岸同根同源,两岸人民亲如一家,合作共赢是两岸人民的共同心愿。”望都县委书记朱子强在交流会上表示。随着京津冀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和保定行政区域调整获得国务院批复,望都正以其独特的发展优势,逐渐成长为京津冀地区项目、技术、人才、资金等众多要素的聚集地。

  今年二月,望都台湾产业园被列为河北省35个重点支持的国别(地区)产业园之一。望都台湾产业园由巨力旺产业园、林鑫小镇等四个版块构成,其中,巨力旺产业园定位为绿色食品加工和高新技术产业,林鑫小镇主要以望都丰富的农业用地为载体,以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农村综合体为内容,建设绿色果蔬、生态循环、都市农业、台湾精致农业基地。

  望都地处河北中西部,西枕巍巍太行,东望万里平川,面积374平方公里,总人口27.1万,是千年古县,孕帝名邦,享有“尧母故里、辣椒之都、孙氏太极发祥地”的美称。高效的整合干部行政资源的能力以及资源、生态、劳动力、政策、改革等红利正叠加释放。得天独厚的良好环境使望都拥有了发展对台湾经贸关系的优势。目前,已有多家台资企业落户望都台湾产业园。

  据了解,在对台招商方面,该县充实对台湾招商领导小组;成立台湾产业园建设指挥部;建立了台资企业、项目落地绿色通道联合审批机制;在台资项目建设上实施“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推进机制。2014年以来,该县多批次赴台开展招商、考察、交流活动,宣传推介望都。

  巨力旺集团董事局主席郭恒甫表示,加强海峡两岸中小企业交流合作有利于增进两岸民众福祉,他将以此次交流会为契机,引进更多的台商落地望都投资兴业。同时,该集团将依托自身先进的水资源处理技术和成熟的养殖技术,在望都建设一个深海渔业基地,实现海鱼的内陆养殖。

  作为“台二代”在大陆发展的北京鑫记伟业食品集团副总裁黄国书说,2000年随父母到望都投资兴业至今已有15年,他已经把自己看成了望都人,对于将在望都投资建设的林鑫小镇信心满满。据黄国书介绍,该集团在北京、河北均有产业基础,但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逐步深入,作为非首都功能的企业必将转移。因此,该集团及时调整思路,借企业转移之机转型升级,并计划利用3至5年时间,将该集团北京项目转移到河北望都。

  河北省台办副主任郭若定介绍,随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巩固深化,该省积极搭建冀台经济合作平台,连续举办冀台经济合作洽谈会、组织知名台企进河北等活动,出台鼓励和支持台资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加快推进台资园区建设。截至2014年底,该省累计注册台资企业1593家,实际利用台资51.62亿美元。

  “台湾的现代农业、精致农业、休闲农业比较发达,且特色明显。同时,台湾企业具备国际化领先水平和发展视野。”在座谈会上,该县众多企业纷纷表达了转型升级的强烈愿望 。在他们看来,在经济更加国际化、合作更加多元化的开放“新常态”下,深化两岸中小企业交流合作,是实现互利共赢的重要途径。(完)

2015海峡两岸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在河北望都举行

河北省台办副主任郭若定介绍冀台经贸交流情况。(中国台湾网 王伟 摄)

2015海峡两岸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在河北望都举行

望都县委书记朱子强主持交流会开幕式。(中国台湾网 王伟 摄)

  望都县政府县长孙晨光介绍望都县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投资发展环境、台湾产业园情况。(中国台湾网 王伟 摄)

2015海峡两岸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在河北望都举行

巨力旺集团董事局主席郭恒甫致辞。(中国台湾网 王伟 摄)

2015海峡两岸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在河北望都举行

北京市台协副会长、北京鑫记伟业集团副总裁黄俊明致辞。(中国台湾网 王伟 摄)

2015海峡两岸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在河北望都举行

保定市台协会长、保定味群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纪翔致辞。(中国台湾网 王伟 摄)

[责任编辑: 王伟]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