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 正文

自贸区半年 台湾产品“登陆”便利受惠多

2015-10-22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网厦门10月21日电 (陈悦 杨卡娜)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挂牌已整整半年。记者21日从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了解到,作为厦门独具对台特色的口岸,自贸区挂牌后台湾进境商品的品种不断丰富,数量也翻倍增长。

  半年来,东渡口岸的台湾水果进口量居大陆第一位,进口量占大陆总进口量八成,台湾水产品、台湾食品、台湾一次性卫生用品等进口量均呈快速增长趋势。

  东渡口岸是厦门惠台检验检疫示范区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台湾产品进口的飞速增长,得益于以对台为重要任务、着力推动两岸投资贸易便利化的福建和厦门自贸新政。

  东渡检验检疫局对进口台湾水果实行优先查验、优先送样、优先检测的快速验放模式,可节省通关时间约四天。

  统计数字显示,4月21日自贸区挂牌至10月21日,共验放台湾水果1616批,22244.62吨,3070.92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8.76%、105.13%、150.39%。目前,东渡口岸进口台湾水果远超去年全年进口总量。

  厦门自贸区70%的台湾水产品都经由东渡口岸输入,近五年呈持续暴增态势。自贸区挂牌至今,东渡局共验放台湾水产品258批,19044.68吨,1870.65万美元,同比增长115%、134.5%、149.7%。

  该局人士称,台湾水产品种类日益丰富,从原来较为单一的冷冻秋刀鱼、冷冻鱿鱼,逐步扩大到价值更高的冷油甘鱼、冷冻虾,乃至鲜活石斑鱼;进口形式也更多样,原途经金门的“小三通”现已发展到自捕渔船直运大陆、活鲜水产产地直达。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便利快捷的通关环境、低廉的仓储成本,吸引了大量的台湾水产品贸易商将原本设于台湾本土的冷链仓储场所逐步转移到厦门,对台区位特点凸显。

  东渡口岸台湾食品占厦门口岸台湾食品进口量的九成以上。东渡检验检疫局采用“源头管理、口岸验放”的模式为台湾生产企业和区内进口企业提供更便利的通关条件。自贸区挂牌至今,东渡口岸进口台湾食品4731报检批、6873吨、1518万美元,同比增长68.43%、20.77%、38%。

  此外,台湾一次性卫生用品的进口量也在翻倍增长。东渡检验检疫局施行的远程视频监控,毒理学报告采信+后续验证监管等多项举措意在提高通检效率,并降低成本力助企业扩大进口。

  自贸区挂牌至今,东渡口岸共进口台湾一次性卫生用品1458.4吨、718.7万美元,同比增长159.8%和162.3%。其中台湾纸尿裤增长最为突出,1449.2吨、715.1万美元,比增165.2%,166.7%。

  作为台湾产品,特别是台湾农渔业产品“登陆”重要口岸的厦门东渡,半年来借自贸区东风,促进台湾产品进口大幅增长同时,也给大陆民众带来更多物美价廉的产品。(完)

[责任编辑: 李振]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