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台湾果蔬扎根四川遂宁

2016年04月23日 12:5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遂宁市成功引种台湾白玉苦瓜。

  技术越过海峡 60多种台湾果蔬来到遂宁

  中国台湾网4月22日遂宁讯 每到丰收的季节,在四川遂宁市船山区永河现代农业园里,一根根洁白如玉、像“喝牛奶”长大的的苦瓜犹如一件件精心雕琢的工艺品。2014年,台湾企业四川百绿盛三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从台湾成功引种“白玉苦瓜”,陆续成熟上市销售,颇受当地民众欢迎。如今,台湾祖籍的“白玉苦瓜”已成为遂宁千家万户桌上的佳肴。

  2015年该公司又分两批种植有“果汁之王”的百香果近100亩,每亩产值逾万元。据悉,春季种植的百香果,当年7月即可开花,9月可收果。第二年以后,每年4月开始开花,一年可开5-6批,每批花相隔20天,从开花到果实成熟需60-70天,果实收获4个多月。

  事实上,能在遂宁吃到的台湾果蔬还有很多。

  一排排木架固定着柳条状的果苗,像“几何方阵”;一顶顶培育果苗的白色薄膜大棚,形似“营帐”;一片片果树随公路蜿蜒,劲风中绿浪翻滚……在园区里,还能看到遂宁本地果蔬界的“新成员”:火龙果、黄金梨、长果桑葚果苗等。公司从2014年进驻永河农产园后,仅半年时间就建设了600亩的台湾牛樟及果蔬新品种繁育中心,从台湾引进60多个果蔬品种进行试种培育后,优选了10个适合遂宁气候和土壤种植的品种进行推广。接下来,该企业还将致力打造大陆乃至全球最大的台湾牛樟产业基地及台湾优势果蔬一体化的科技创意示范园,以台湾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为支撑,构建以“生产、生活、生态”为主题的立体农业产业链园区。

  惠农兴川多项举措助农增收

  在百香果种植基地,遂宁市船山区永兴镇大面沟村4组村民何翠芳负责给百香果浇生物液态菌肥。50岁的何翠芳一家5亩地全部流转给四川百绿盛三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百香果,闲暇时她还到基地打工。一年下来,何翠芳除了土地租金还有工资,家庭收入翻了番。何翠芳满脸喜悦地表示,“我们不仅收入增加了,还增长了见识,学到了许多先进的种植理念。”

  “我们这100多亩是试种,如果效果好,下步我们将扩大百香果种植规模。同时也希望能带领更多的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看到基地长势喜人的果蔬,四川百绿盛三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彭伟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了希望。

  为了支援企业发展,遂宁将在品牌推广、员工培训、规划建设等方面给予进一步的支援。示范园预计年产值6亿元,创造2000余个就业机会,让园区内农民品也尝到现代农业带来的甜头。

  为促农增收,台湾三生农业生产的果蔬,不仅供应本地,公司还利用遂宁独特的地理优势、便利交通,拓展果蔬销路。在2小时内,成都、重庆都可尝到遂宁产台湾特色水果。此外,新鲜水果只是产品之一,企业以后还将依托基地发展深加工和乡村观光旅游、养生养老产业、教育产业。

  遂宁优势促台湾农企落地生花

  为什么台湾农企会选择遂宁?一方面,遂宁有着良好的区位优势、发展环境。去年底在台北举行的“四川遂宁?台湾台北经贸合作交流会”上,世界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名誉会长、台湾各界社团联谊总会总会长林竹松曾赞叹到:“遂宁铁路和公路‘四通八达’,航空也非常方便,是四川的综合交通枢纽,区位优势突出;遂宁农业资源和石油天然气资源都非常丰富,发展现代农业和石油天然气产业前景广阔;遂宁政务环境非常好,‘一站式’服务很贴心……”他说,27年来一共到过大陆720余次,认为遂宁是环境最好、最有发展前景的城市之一。目前,遂宁已有志超科技、昶辉集团等38家台资企业入驻,总投资超过100亿元。遂宁还在去年专门成立了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积极为遂宁和台湾交流合作牵线搭桥,搞好协调服务。

  另一方面,遂宁地处四川盆地中心,是成都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气候温和,日照充足,土壤富含钾、硒元素,是大陆最大的绿色生猪生产基地和四川省首批“农产品产地无公害化市”,具有发展现代农业的独特优势和条件。近年来,遂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科学规划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台湾三生农业就是重点培育的龙头企业。 (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遂宁市台办联合报道)

四川百绿盛三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实景。

果蔬采摘节的亲子活动。

[责任编辑:李瑞艳]

相关内容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