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揭秘“台湾式电信诈骗”:冒充公检法 窝点3个月转移

2016年11月11日 10:29:21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我是公安机关工作人员,某某(人名),知道公安局为什么要找你吗?之前我们寄发协查公文,通知你来进行到案说明,你怎么没有出面处理……”这样的电话,或许你也曾接到过。冒充公检法诈骗,多被称为“台湾式电信诈骗”案件,由于此类案件的服务器、窝点及犯罪嫌疑人在国外,具有非接触性和隐蔽性等特点,打击抓捕难度不小。

  近日,公安部指挥浙江等地公安机关成功破获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涉及3个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共抓获冒充公检法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嫌疑人101人(大陆76人,台湾25人),涉及案件135起,涉案金额达2000余万元。

  “台湾式电信诈骗”的团伙是如何构成的?诈骗窝点是如何运转的?为何这类诈骗如此猖狂?记者采访了办案民警和在押的部分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

  团伙如何形成?

  各类团伙组成“公司”,3个月转移窝点

  在温州市瓯海区看守所,记者见到了在押的部分犯罪嫌疑人。

  现年39岁的台湾籍男子董某某,是此次专案被押解回国的一名团伙管理者,与他一起在柬埔寨窝点被抓的还有其他26名人员。作为诈骗窝点的组织管理人员,董某某不仅负责人员管理、与台湾转账窝点等的联系,同时也负责境外窝点人员的生活采购等工作。

  诈骗分子往往将话务行骗窝点称为“公司”,董某某被抓时,其所在“公司”就设在柬埔寨某地一栋三层的别墅内。

[责任编辑:葛新燕]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