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台湾“非典型就业”人数逼近80万 创历年新高

2016年12月02日 13:3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台北 台湾行政当局“主计总处”发布的最新人力运用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全台临时性工作、派遣人力及部分工时等“非典型就业”人数逼近80万,占总就业人数逾7%,创历年新高。

  “主计总处”报告显示,“非典型就业”人数由2008年的65万上升到今年的79.2万,占总就业人口比例也由6.2%升至7.04%,创造历年新高。该群体中,53%为男性;近20万人的年龄介于15至24岁,其中又有六成是在校学生,他们利用课余时间打工。

  值得注意的是,以“想另找工作”情形观察,不想换工作或不想增加额外工作的自愿性从事者在“非典型就业”人口中占比逾八成。

  “主计总处国势普查处”处长刘天赐认为,多数“非典型就业者”不想换工作,对此无需过度忧心。首先,这显示就业者或许需要顾及其他需求,希望工作时间能够更有弹性;其次,台湾的服务业发展快,某些产业的特性适合部分工作时间的型态。

  他还分析,该就业方式有助于提升劳动参与率及就业机会,唯一较让人担心的是劳动条件问题,以此而言,该群体的薪水、工作时间、健康保险都应以法律加以确保。

  对于台湾当前“非典型就业”情况,舆论当中也有不同声音。台湾社会福利学会曾发文称,“非典型就业”的劳工领取低薪、就业不稳又没福利保障,工作弹性与保障难两全。该群体衍生的争议事件也日渐在台湾社会发酵,饱受舆论指责。

  此外,“主计总处”的报告提到,截至今年5月,台湾全日受雇就业者每月主要工作经常性收入为38036元新台币,同比增长623元。其中,收入达3万元及以上者逾六成,呈逐年上升之势;收入达5万元及以上者占近两成,较上年亦有上升。(完)

[责任编辑:葛新燕]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