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台当局仓促施行“一例一休”频惹争议

2017年01月05日 09:25:33  来源:新华社
字号:    

  台当局推行的“一例一休”政策自今年元旦仓促实施以来,颇惹争议:劳工成本增加,企业压力变大,百业涨价,民众荷包缩水,幸福感下降,不满之声四起。对此,台湾行政管理机构负责人却称,实施“一例一休”带动涨价是必然结果。

  去年5月20日民进党上台后,提出修改“劳基法”,将“周休二日”定义为“一例一休”(每周休息二天,其中一天为例假不可加班,另一天可以加班,但需付加班费),并取消“七天法定假日”,此举遭到劳工团体质疑是在变相增加劳动工时,而资方也对企业增加成本表示不满。去年12月,民进党占多数议席的台湾立法机构在一片抗议声中强行通过相关法律修改,并决定2017年全面实施新法。

  新法新年刚一实施就导致台湾各行业涨价不停,特别是交通、餐饮、老人照顾、垃圾回收等行业。有媒体调查后指出,客运业平均涨幅在5%至8%,连锁餐饮从水饺到卤肉饭涨价一成左右,老人照看一年要多付近两万元新台币,垃圾清运、邮递等行业为节省成本不得以缩减工作日……

  位于台北市中心的一家颇具规模的茶叶店老板对记者诉苦说,经济不景气,游客减少,开店压力大。而实施“一例一休”可谓雪上加霜,他正考虑周末休业或减少业务,以节省雇员成本。

  台湾1111人力银行4日发布的调查显示,多达77%的企业表示对“一例一休”未完全了解,68%表示自评新制对企业造成影响,其中以民生服务业、传统制造业与百货贩售业冲击最大。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