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调查显示:近五成台湾运输业者受“一例一休”影响

2017年02月13日 09:3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台湾人力资源机构面向运输业会员的最新调查显示,49.7%的受访企业受到“一例一休”制度波及。其中,“人事成本增加”“临时人力调度困难”“加班费大增”最为严重。

  “一例一休”指每周休息两天,其中一天为例假不可加班,另一天可以加班但需付加班费。该规定自去年底在台实施以来,持续引发争议。

  台湾1111人力银行10日在台北公布“交通运输业人力需求暨‘一例一休’调查”。其中,77.5%的受访企业表示对“一例一休”制度仍心存疑问,仅22.5%称完全了解。

  调查显示,49.7%的受访企业受到“一例一休”制度波及。受影响企业中,88%积极采取因应之道,包括“改变排班制度”(38.6%),“增聘正职人力”(27.7%)及“增聘兼职人力(19.9%)”;但12%表示“完全没有因应”。

  调查还显示,41%的受访企业因“一例一休”而增加人事成本,整体平均增加5.7%。

  展望今年运输业发展,41%的受访企业持悲观态度,13%表示乐观,其余46%称“还不知道”。

  调查发现,台运输业今年的人力需求以“补足人力缺口”(45.2%)为主。此外,25.5%的受访企业“缩编裁员、暂停征才”,16.2%采取“人事冻结/遇缺不补”,仅13%有“扩编计划”。

  1111人力银行副总经理李大华表示,随着“一例一休”制度上路,休假方式及加班弹性受限,企业加班成本增加等状况,使得业者被迫采取涨价、减班措施。

  本次调查由1111人力银行针对交通运输业企业会员进行,通过电话抽样调查,时间为1月18日至2月8日,有效样本668份。(记者 陈小愿 陈林)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