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温州苍南“台商小镇”欲打造对台经贸合作新样本

2017年02月21日 10:26:44  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国侨网苍南县新一届政府领导班子媒体见面会。 李士明 摄

苍南县新一届政府领导班子媒体见面会。 李士明 摄

  中新网温州2月20日电(记者 李婷婷) “共引进台资项目45个,总投资约36亿元,实际利用台资约5.5亿元。”在20日举行的浙江省苍南县新一届政府领导班子媒体见面会上,苍南县县长郑建忠介绍了当地对台经贸合作的“成绩单”。据他介绍,接下来苍南将全力推进台商小镇建设,全年投资额要超过10亿元。

  踏着铺着木质地板的田间小道,当视野穿过广阔的稻田、莲塘、花海、草场,尽收眼底的则是连绵的青山。当女台商吕如仙的日月潭农庄遇上苍南,牵出的则是一段海峡两岸共同发展精致农业的“良缘”。

  这个于2014年正式营业的日月潭农庄,是苍南对台经贸合作的一个“样本”。

  位于东海之滨的苍南,是浙江省距离台湾最近的县。在得天独厚的天然地理优势上,苍南借力得力,抓住和台湾的渊源,发挥自身优势,探索吸引台商、台资的手段,并从中找到一个适合本地发展的合作模式。

  2011年,苍南成立浙江省首个对台经贸合作区,2014年又获批国家级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在两岸交流和经贸合作的道路上,苍南最先起跑也领跑在前。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打造浙江‘接闽连台先行区’的内容,加快项目招引,打造台商小镇,提供完善服务。”20日,苍南县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结束后,新一届政府领导班子集体亮相媒体见面会。郑建忠透露,苍南自成立浙江省首个浙台经贸合作区以来,在浙江省浙台经贸合作区考核中连续排名第一。

  据他介绍,接下来苍南将依托浙江省首个驻台招商联络处,进一步创新招商模式,开展资金、技术、理念等全方位对台合作,加快现代农业、养老照护、医疗健检、幼儿教育等项目的引进和建设。

  在打造台商小镇上,将以台湾风情街区、台商青年创业、台湾产业园等项目为重点,全年投资额要超过10亿元。

  欲引金凤凰栖息,苍南还需栽下政策梧桐树。郑建忠表示,当地将积极落实对台招商优惠政策,做好已落地和对接项目的跟踪服务,提供全方位、保姆式的服务。(完)

[责任编辑:郭晓康]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