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深圳人均GDP远超台湾 业者感叹:台湾经济错过了什么

2017年08月30日 13:22:5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8月30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深圳2016年的人均GDP,达到2.52万美元,已连续4年超越台湾,并跟台湾2.2万美元的距离逐渐拉开。有台湾创投业老总感叹,深圳从劳力密集行业转型为创新产业,并拥逾百家国际上市公司,反观台湾,关起大门导致人才大量流失,愈来愈失去吸引企业在台设立营运总部的条件,这是谁的错呢?

  蓝涛亚洲总裁黄齐元在《商业周刊》专栏撰文指出,20多年前,包括鸿海在内的一批台商来到深圳,深圳已经成为一个新经济的淘金圣地。深圳之所以快速崛起,归纳几个特点是:第一,深圳吸引了大量来自各地的人才,创造了多元性,这是成功的关键。第二,创新是深圳的基因,在每一个人的血液中。失败可以被容忍,深圳精神就是不断跌倒再爬起来。第三,转型。深圳最伟大的成就在于不断的进步,不断的转型。

  有台湾网友在PTT(论坛网站)上提到,很多台湾年轻人想到大陆发展,但第一想到的是深圳。深圳不问出身、只问才能,只要充满活力和创新精神,就能打造自己的天地。

  据有关数据统计,2011年至2015年,台湾大专以上毕业生滞留在外者有7.6万人,约占过去5年毕业生总数的5%,其中又以大学以上的工商管理学门毕业生最多,逾1.5万人。台湾每年有高达5%的大专以上毕业生到台湾之外去工作,这是非常强烈的警讯。台湾经济低迷,员工薪资低,处在“外资来台减少、内资也却步”的低迷气氛中,如果台当局再不拿出有力作为来扭转趋势,未来10年之内,台湾恐将沦为人才全面性出走、经济无力转型升级地方。

[责任编辑:孙伊静]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