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台湾商情  > 正文

台湾多家养虾场爆发螯虾瘟 当局将增列检疫防堵

2014-02-26 1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网2月26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苗栗、彰化多家养虾场疑似从澳洲走私螯虾苗,疑因虾苗生病或水质不干净,今年一月首度爆发螯虾瘟。台当局“农委会防检局”表示,3月起增列螯虾检疫项目,全面防堵。

  “农委会动植物防疫检疫局”今年2月18日向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通报澳洲小龙虾(螯虾之一)瘟疫。依OIE官网显示,该疫情名为Crayfish Plague,发生日期为今年1月。

  “防检局副局长”赵盘华表示,苗栗3场、彰化1场及屏东1场养殖虾场爆发螯虾瘟;经地方防治所调查,总计数量22万4000尾,发病高达7成、16万尾,其中死亡率逾6成,已经有近15万尾螯虾死亡。“防检局”除加强水产检疫,也要求全数都要销毁。

  “渔业署署长”沙志一说,“渔业署”并没有同意螯虾进口,推测是渔民走私养殖,将按照“野生动物保育法”有处分规定,非法引进外来种要开罚,最高罚30万元(新台币,下同)。

  据业者指出,每台斤(600克)白虾180到200元,草虾约300元,螯虾则高达400元,利润好,所以愈来愈多人养,逐渐取代难养的泰国虾。

  螯虾瘟疫是否会影响到台湾虾价?沙志一认为,逻辑上不会影响到虾价,因为“螯虾瘟”并不会在其他种鱼虾间传染,“防检局”也要求地方当局严格对发病养虾场进行“移动管制”,不要让疫情扩大。

  业界担忧渔民可能因螯虾瘟开始弃养,造成外来种入侵灾难。“渔业署”强调,若有疑虑,会考虑公告禁养。

[责任编辑: 杨丽]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