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台湾商情  > 正文

台湾产业陷困境虚有其表 经济呈“空心式”成长

2014-08-01 0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产业陷困境虚有其表经济呈“空心式”成长

  中新网7月31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竞争最激烈的电子代工业面临毛利率“保2”危机,整体制造业的附加价值率,十年来下跌约6个百分点,面临“保20”的挑战。“台经院”院长洪德生昨天警告,制造业附加价值率下滑、毛利变低,厂商海外生产比却居高不下,导致台湾经济呈现虚有其表的“空心式”成长。

  他说,台湾产业发展陷入困境,尤其,长期重出口、轻内需,使得资本密集产业获得较多的政策资源,但产业与企业不仅未带动薪资成长及就业,本身利润也愈来愈低。

  附加价值降 影响薪资

  由于附加价值的计算,就是把厂商的投入减去中间制造过程,可以说是劳工的薪资、企业的利润、机器设备的折旧与间接税负的总和,因此,制造业附加价值降低,最直接影响的就是劳工的薪资。

  “台经院”的研究更发现,日本与韩国的劳工薪资占制造业附加价值约55%,但台湾已经降到50%以下。

  洪德生因此呼吁,台湾在揽才上必须积极对外开放,引进海外人才以因应产业竞争变局。

  洪德生昨参加“中经院”举行的“2020台湾愿景与挑战”研讨会时表示,台湾制造业海外生产比这几年都维持在50%以上,台湾长期依赖出口,资本密集产业获得较多政策资源,却以生产中间财为主,欠缺自主性。

  洪德生直言,台湾产业以出口为主,在科技创业、基础工业、管理与营销等领域缺乏人才,如何吸引优质人才成为当务之急。

  台湾人才三大致命问题

  洪德生表示,台湾人才现有三大致命问题,包括海外人才进不来、台湾人才出不去。他建议,台湾产业必须转型,让未来产业应朝智慧化发展,导入更多自动化设备提高生产效率,不要再与新兴地区比拼低成本劳动力。

  洪德生以美国硅谷的成功为例,强调硅谷有完善的创业环境,吸引多元又国际化的人才,台湾应全面检讨放宽现行海外人士居留与工作法规,让他们能留在台湾工作与创业。

  新闻辞典:附加价值率

  附加价值率愈高,获利能力就愈好。

  “附加价值率”意指厂商创造的附加价值,占生产总额的比率,也就是产业本身所创造出的价值。附加价值率愈高,显示获利能力愈佳,代表产业中的各企业获利能力愈佳。

  近十年,台湾制造业的附加价值率减少了6个百分点,凸显产业结构转型调整的急迫性。

[责任编辑: 杨丽]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