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台湾商情

涉毒低龄化 台湾暑期“防毒”成挠头事

2016年08月12日 08:35:5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对台湾青年学生来说,暑期生活可以轻松快乐;对台湾警政部门而言,暑期却一点也不好玩。飙车,吸毒……叛逆学生从校园解放,暑期毒品案件激增,让警政部门“压力山大”。连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都特别要求全台湾警方在暑期全力扫毒,并下令“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台“警政署”近日展开大扫荡,3天逮捕近2000名毒贩。

  毒品成治安主要威胁

  今年暑假的反毒行动架势不小。台湾“高等法院检察署”、“警政署”等部门启动一波大扫毒行动。这次由“警政署”及各地检署规划的为期3天的“护少专案”,动员10550人警力同步扫荡上千地点,从7月29日至31日逮捕成年“药头”203人、少年“药头”72人、其他毒品嫌犯1690人,截获毒品38.85公斤。

  但扫毒队伍越是收获满满,防毒形势就越让人忧心忡忡。很多年轻人涉案。有一对吕姓、陈姓年轻情侣,被小学同学以40万元(新台币,下同)吸收为贩毒“交通”,参加“澳大利亚—新西兰”蜜月旅行团,并在行李中夹藏以坚果、玉米片等食品盒伪装的安非他命6公斤,企图闯关运毒至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最后在桃园机场被逮获。

  毒贩的反侦察设备也在升级。藏匿于台北市中山区某出租屋处的44岁钟姓男子,自己分装了含安非他命、K他命、FM2、一粒眠、摇头丸等成分的毒品咖啡包上百包,并且在包装上印制“海贼王”及“小恶魔”图样混淆视听。为防警察找上门,他还在租屋大楼装设多个监视器,监看屋外动静。

  “毒品问题已不是隐忧,而是台湾治安首要威胁。”台湾中正大学犯罪研究中心主任杨士隆表示,实证表明,长期使用毒品和冲动性暴力犯罪有显著关联性。有统计资料显示,台湾监狱四成以上受刑人与毒品相关,不论“无差别杀人”“虐待儿童致死”等案件的犯罪者,背后都与毒品相关,而吸毒者往往最后会变成贩毒者:吸毒后失业,没钱又要吸毒,只好投身“毒品贩卖链”,以贩养毒。

[责任编辑:葛新燕]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