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台湾商情

经济引擎全都熄火 台湾就业恐将陷入“冰河期”

2016年08月17日 08:28:4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岛内分析称,新当局处理劳资争议时过于急躁,若强推某些劳工政策可能导致产业受损。图为恐受波及的半导体业。(资料图片)

  根据台湾“主计总处”最新数据,今年上半年失业率平均为3.89%,近7年同期首次上升,显示劳动力市场受经济景气低缓影响。

  岛内研究机构此前纷纷下调经济成长率预期,继去年失守1%后,今年估计同样难保。有台媒分析,台湾经济已明显呈“L型走势”,这几乎是未来两年左右经济基本格局。

  岛内企业不再信任新当局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健全认为,目前台湾陷入“闷经济”,消费、投资和出口“三支引擎”全都熄火。岛内很多权威机构预测今年台湾经济增长率不保1%。目前台湾面临世界经济景况不好、内部经济结构转型压力和两岸关系不确定等三重压力,经济地位不知不觉被边缘化。

  “台湾低利率、低薪资,货币政策陷泥沼;高举债、濒上限,财政政策难施展;天不应、地不灵,投资不振出口黑。”台湾淡江大学财务金融学系教授李沃墙认为,台湾必须通过创新来提振经济,目前大陆把“互联网+”作为经济成长新引擎,值得台湾借鉴。

  台湾工业总会日前发布“2016年政策白皮书”,共提出293项建议,为历年最多。白皮书直言,新当局上台后,两岸关系全面停滞、蓝绿对立依旧、电力供应频亮红灯、劳资对立更加恶化、华航罢工事件诸多不良效应、各项经济指标依然下滑。

  此前,岛内7大工商团体反对新当局片面毁弃协商共识,愤而发出“中止所有协商”之声。台媒分析,企业界与当局叫板,此举前所未见,可看出其惶恐不安乃至于愤怒。

  台湾《中国时报》评论认为,岛内企业界内心深处已不再信任新当局。民进党上台以来,几乎所作所为都在恶化企业界的投资信心与经营意愿。不谈蔡英文承诺要为企业界解决问题、改善经营环境,单就企业界最关心的供电问题而言,新当局显然已被“废核神主牌”绑架,似已无力解决。企业界最关心的两岸关系也明显陷入“冷对抗”,货贸、服贸至今无解,眼见台湾贸易地位边缘化,货品出口竞争力流失,企业界能不忧心如焚吗?

  台企全球布局难绕开大陆

  有调查显示,岛内劳资双方对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展望的“净乐观比例”均为负数。受经济低迷影响,全台第三季度有招人意愿的企业比例仅为54%,创6年来同期新低;想要跳槽的上班族期待薪资与厂商开价落差也高达22.2%。

  《中国时报》称,新当局应该很清楚,要先有良好的经济发展,才有更多新的就业岗位,年轻人的薪资才可能提升,这些目标没有一项离得开企业界的努力。不能忽视企业界对政策走向的不安与对当局的不信任。其中最关键的供电与两岸两大因素,新当局必须提出可信、可行的政策与应对方案。

  台媒分析,新当局发展经济绕不开两岸关系,又几乎看不到任何短期可行、提振投资、振兴景气的政策,依此趋势经济与投资都难有起色,最后必然伤害就业市场。社会大众应做好心理准备,当局也要准备应对及承担其政治与社会后果。

  台新当局上台后力推“新南向政策”,刻意区隔大陆市场、谋求开拓东南亚市场。但台湾1111人力银行最新公布的调查显示,41%的受访企业不知“新南向”为何物,22%不看好,19%持观望态度,仅18%表示支持。

  工总表示,面对两岸关系进入冷和平阶段,新当局不该以意识形态引导产业发展,应避免台湾遭边缘化,更该将“新南向政策”作为产业发展政策的延伸而非替代。台湾企业全球布局无法绕过大陆,新当局不该消极面对。

  在工总理事长许胜雄看来,大陆市场是台湾布局全球市场的重要环节,建议新当局展现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以及持续推动两岸经贸与产业合作的善意,如此才能建立彼此都能接受的互动模式。

  强行区隔将付出更多代价

  据台湾“财政部”最新数据,岛内7月出口统计为241.2亿美元,同比增长1.2%,终于摆脱“连17黑”(连续17个月衰退)转正,结束史上最长衰退纪录。“中华经济研究院”大陆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孟俊指出,7月出口转正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出口依赖电子产品、零组件;另一个是对大陆出口转正,带动整体出口转正。

  “台湾经济有百分之六七十的动能来自出口,一旦出口受困,经济难有理想表现。”李沃墙说,新当局出于政治利益考虑,继续延宕“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生效,货贸协议协商也变得遥遥无期,两岸服务与货物贸易开放水准基本停留在早期收获阶段。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唐永红说:“两岸经贸关系发展面临停摆,使得台湾在投资人眼中成为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边缘地带,难免看淡投资前景。”尽管新当局提出所谓“五大产业规划”,恐怕终将因缺失投资驱动而形同虚设。

  台媒评论称,台湾经济前途离不开两岸关系,纵使是蔡当局想用来贬抑两岸关系的“新南向政策”,也是系于两岸关系。这不仅是蔡当局所不敢承认的,更在“台独”媒体的扭曲和宣扬下,使得事实无法广为台湾民众所知悉,以致迫使台湾付出更多代价。

  《中国时报》不无悲观地指出,外部两岸因素加上内部投资环境恶化,民间投资衰退机率高,难再创造新的就业机会;而下半年陆客紧缩冲击将更扩散发酵,现有就业岗位亦将萎缩,新当局可能要准备面对就业市场“冰河期”。(记者 张 盼)

[责任编辑:葛新燕]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