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台湾商情

台当局上调基本工资 业界喊苦:希望企业都能活下来

2016年09月09日 15:50:5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劳动部”8日召开基本工资审议会议,资方代表只有台湾商业总会副秘书长刘恒元(左二)及工业区厂商联合总会理事曾宝祥(左一)两人,面对一整排劳方代表,显得有些孤军奋战。(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9月9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地区基本工资上调5%至21009元,8日未出席基本工资审议委员会的工商团体负责人认为,在主要资方代表未出席下,做出高于企业原先期待的决定,是“没有办法认可”,但也只能“逆来顺受”,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更是期盼“企业都能够存活下来!”

  工商团体虽然“逆来顺受”,但是不忘喊苦,根据工总将劳、健保成本纳入估算,基本工资上调5%后,雇主每年成本将增加233亿多元(新台币,下同)。中小企业总会理事长林慧瑛难掩苦涩语气指出,“还能怎么办?只能勉为其难的接受了”。

  233亿元,仅是薪资成本上的影响,工商团体指出,基本工资调整,会连带影响制造业获利率。工总粗估,基本工资调涨5%,大型制造业的获利率约减少0.05%,中小型制造业的获利率则减少约0.3%。工总秘书长蔡练生指出,这还不包括缩短工时及规定假日增加带给企业的成本压力,这些都会减弱企业竞争力与存活能力。

  林慧瑛坦言,不少体质弱的中小企业肯定会“哀叹”,她盼台当局这项决定,不要成为中小企业“哀鸿遍野”的火苗,但是“我们只是小市民,只能接受”。

  林伯丰也说,5%与企业原先期待的3%有差,而相差的2%,有能力承受的企业可以靠效率提升或转型升级努力,他希望企业都能存活下来。

  同时,他盼在基本工资定案后,劳资对立的问题能够就此落幕,还有更重要的事要做:“一例一休”案及规定假日争议,“行政院”应尽速与“立法院”协商、“立法”通过,以利企业的弹性调整运用,藉此因应5%调薪幅度。(中国台湾网 朱炼)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