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通讯

电信联通4G建网提速低频段或成大杀器

2017年03月23日 09:32:35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相关报道

  在资费大战的同时,运营商直接的网络建设之争也掀起了小高潮。近日,中国电信高调宣布今年将建全球首张低频4G网络,联通也相继获得了工信部批准使用450MHz、900MHz频段建设4G网络。由于低频段进行LTE组网具有传输距离远、穿透能力强的特点,电信、联通的这些新举动被业界视其在4G网络服务竞争能力方面的强力提升,或将为4G市场的竞争格局带来一些新变数。

  电信联通抢滩低频段

  去年4月,中国电信获准使用800MHz低频频段开展4G组网,12月8日,中国电信宣布设立18亿元800M基金,直接补贴6000万部3000元以下的800M终端。随后,中国电信总经理杨小伟透露,在4G网络上,今年中国电信4G基站总数将达到115万个,建成基于800MHz频率的全球首张低频4G网络,与现有网络实现高低频协同覆盖,支持高品质VoLTE;在NB-IoT方面,基于800MHz频率做到领先的低频广覆盖物联网;在光宽方面,中国电信将基本实现全光网,城市区域布局千兆宽带接入网,农村区域通过光网与4G协同覆盖优化网络。

  据一位中国电信网络运行分析高级技术主管透露,中国电信目前正全力推动800MHz频段的4G网络建设,“这是电信今年的头等大事,800MHz频段传播距离远,穿透力强,抗干扰和覆盖广度将得到大幅提升,农村和偏远地区的用户将受益。对电信而言,一方面增加覆盖范围的,另一方面其可以在原有基站上进行升级,4G建设成本也能省下一大笔。”

  无独有偶,去年12月15日,工信部正式下发文件,同意中国联通调整部分900MHz用于LTE组网,据行业媒体报道,工信部方面已经正式批准联通扩大450M 4G网络的试点范围。中国联通将在现有的内蒙古呼伦贝尔、赤峰和通辽三个试点基础上,增加兴安、锡林郭勒、乌兰察布、巴彦淖尔、阿拉善五个试点,450MHz的频率在信号穿透能力上,甚至要高于900MHz左右的2G网络,450M的4G网络的出现更有利于提高4G网络的覆盖率,据悉,其传输距离可以达到20km,完成百公里的覆盖只需要几个基站即可完成。此外,业内有消息称,联通将于4月1日起开始终端补贴、且要求所有战略合作和深度合作都要支持低频段的LTE FDD 900 MHz网络。

  移动“老大”地位难撼

  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联合发布了《信息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方案中提到为了实现4G网络在乡镇及人口密集的行政村全面深度的覆盖,从2016年到2018年这三年间,全国要新增4G基站200万个,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超过75%。800MHz、900MHz等1GHz以下的低频段进行LTE组网具有传输距离远、穿透能力强的特点,实现广度和深度覆盖的难度较小,对于农村、偏远地区的网络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而目前三大运营商的4G网络频段仍集中于高频段。

  在第十五届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移动副总裁沙跃家透露,中国移动4G基站数量已经达到146万个,覆盖人口超13亿人,4G用户达5.1亿,早前杨小伟,中国电信4G基站已经完成86万个。而根据联通披露的数据显示的4G基站数量,大约只有70万个,对比数据可以看出,中国移动在4G领域一家独大,抢占低频段成为电信和联通对抗市场老大的新机遇。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的大多数4G终端只支持高频段,低频仅有少数机型支持,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利用终端补贴将低频网络资源更大化地利用,顺利实现大规模商用,此外,运营商还需进行用户教育。“iPhone 6/6s升级至版本10.2后,可支持800M 4G频段。800M是4G的黄金频段,被誉为天翼4G信号王。”

  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高调重耕低频网络的同时,中国移动却一直没有实质性的动作。资深电信分析师付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移动目前在4G领域建立起的优势不会受到影响。中国移动对于终端的把控非常强,凭借其远超联通、电信的终端设备把控能力,可以有效抵御后两者新一轮的追赶。

[责任编辑:郭晓康]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