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投资指南  > 正文

95后大学生关注财经新闻赚人生第一桶金

2015-04-28 15:56 来源:和讯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股指逼近4500,“第五代股民”如同雨后春笋般疯涨,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22日数据显示,中国内地股民已经超过1亿人,其中以85后、90后新股民最为抢眼。这群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新股民,用手机、PAD及电脑开始捞第一桶金,市场上流甚至传着1990年出生的小股民炒股四年收益1.5亿的传闻。

  而95后的小鲜肉还是在校大学生,虽还未涉入社会,但已经应该有财富管理的观念和意识,特别对于金融财经相关专业的大学生来说,学习之余关注财经新闻已经成为必修课之一,足够的积累,才有实力打破“毕业就是失业”的魔咒。

  日前一篇发表在《外交评论》的调研报告《财经类学生的财经新闻敏感度与研究兴趣》显示: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专业,对财经新闻“有一定关注”的选项,大三学生相比大二学生的30%有明显上升,达到了49%;

  而对于“在哪里浏览财经新闻”这个问题,大三学生青睐的媒体是和讯网、新浪网,占比分别高达44%和42%。这可能和这两家网站财经新闻的报道广度、深度、速度及贴近95后大学生的兴趣品味直接相关。24%的大三学生选择了通过国外网站来获取信息,但几乎没有大三学生选择纸媒。

  对于“你平时关注财经新闻吗”的问题,“有一定关注”的男生比例(40.91%)远远高于女生(23.68%),总体上,男生比女生更关注财经新闻。

  除了浏览财经新闻,该调研报告还从教师授课、听专家讲座、参加学术沙龙、做财经新闻演讲、到企业实习等不同环节了解学生的兴趣和获益程度。

  调研显示,75%的大学生愿意去听专家讲座,他们比较倾向于聆听企业家、外国专家、大学教授的讲座;

  92%的学生愿意参加学术沙龙活动,其中35%的学生还愿意组织学术沙龙的相关活动;57%的学生愿意出席活动。和讯网的互联网金融沙龙“群英荟”、和讯座谈会等,均为财经领域知名度较高的公益沙龙。

  对于“如果有实习的机会,你愿意选择去哪些行业?”的问题,银行和证券都受到男女生的青睐,男女生差异较明显的是保险,外贸和制造业,愿意去这三个行业的女生明显多于男生,男生比女生更乐意去信托业实习,选择“其它”行业的,他们实习的行业意向为外交部、IT企业,互联网企业等。

  一位受访大三学生表示,自己曾在财经垂直网站和讯网实习,除了每天可以接触大量最新的行业资讯,还有机会可以和分析师一起做市场研究;此外,网站成立了一系列互联网金融电商平台,比如基金超市理财客,互联网保险平台放心保,投资学院等,在这些部门实习,还能近距离了解金融电商产品开发和运营。对于财经专业学生而言,有了这些历练,在应对毕业季的求职场面,也可以做到从容应对了。

  注:本文数据来自《财经类学生的财经新闻敏感度与研究兴趣》,作者: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副教授张慧莲;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龚春雪、丁萌、史金跃。

[责任编辑: 赵燕]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