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投资指南  > 正文

P2P进入银行托管时代 高门槛高费用或淘汰大量平台

2015-08-06 08:43 来源:新浪财经 字号:       转发 打印

  P2P进入银行托管时代 高门槛、高费用或淘汰大量平台

  ■新快报记者 许莉芸 实习生 郑敏君 陈晓臻

  近日,被业内称为“最严新规”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布后,业内认为新规扼杀了第三方支付与P2P的托管业务。对此,昨日汇付天下高级副总裁、汇付数据总裁穆海洁对新快报记者表示,在征求意见稿发布后,该公司已经与央行沟通过,目前的“支付系统+账户服务+银行资金存管”的模式已经达到管理办法要求的“资金与平台隔离”的要求。对于P2P平台而言,一方面开始与银行接触,而另一方面也继续与第三方支付合作。不过,银行准入门槛太高,有的甚至将80%的P2P平台都排除在外了。

  支付机构仍可为P2P投资者开设账户

  在央行刚刚下发了关于互联网金融的指导意见后,再下发了“最严新规”,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利空第三方支付行业,也直接堵死了现有第三方支付提供的P2P资金存管账户体系。尤其在征求意见稿中规定,“支付机构不得为金融机构,以及从事信贷、融资、理财、担保、货币兑换等金融业务的其他机构开立支付账户。”

  穆海洁表示,央行并没有明确支付公司不能做支付账户,为P2P投资人提供支付账户是允许的范围。“这一条只是针对开立机构账户,但是支付公司可以为这些机构的用户来开立账户。”

  据悉,在银行进入存管市场之前,P2P的资金存管业务主要由第三方支付企业完成,其中汇付天下市场份额最大,占比1/3,与700家P2P平台合作。一旦征求意见稿定稿,那么这700家P2P平台在汇付天下开的账户势必将迁徙到银行。不过,穆海洁表示,“我们可以协助P2P公司,帮助他们在银行开立自己的账户。”

  接入银行后平台费率成本或将大增

  据介绍,目前主流的P2P与第三方托管模式有三个组成部分,一个是平台的账户系统,即是支付公司为P2P的投资人开设的账户系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虚拟账户”;第二个就是支付结算服务,给平台提供银行通道,提供充值、支付等功能;第三个就是银行的资金存管业务。“其实P2P的资金我们都是以备付金放在银行”,穆海洁表示,近期也在与银行洽谈合作的事宜。

  “监管并没有卡死第三方支付P2P存管业务,央行的意思是把存钱汇钱的功能交给银行,第三方支付重点在于做通道业务。”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朱明春对新快报记者表示,“如果不与第三方支付合作,平台接入哪家银行,投资者就要有该银行的卡才可以充值投资。”

  对于平台成本问题,朱明春表示,尽量避免第三方支付的资金沉淀问题,就意味着平台的资金此前只需要走一次通道,现在需要走三次通道(资金流入、资金流出、接入银行托管),这也意味着平台支付的费率成本要大幅增加。

  平台称银行托管业务门槛设置过高

  记者获悉,目前行业大平台都在积极寻求银行合作。拍拍贷CEO张俊就对新快报记者表示,目前已经与几家银行洽谈合作事宜。但是对于大多数的中小平台而言,与银行合作仍是“水中望月”。

  新快报记者获得的一份民生银行托管协议明确指出,对于合作平台不仅要实缴资本高达5000万元以上,还要求平台背景是国资、上市公司或获得知名风投,这样的高标准将行业的80%平台都排除在外了。

  “民生银行也意识到门槛过高,他们也有降低门槛的想法”,近日频繁接触民生银行托管业务的P2P平台负责人对新快报记者表示。

  果树财富CEO吴复申也表示,目前很多平台的首选意愿会选择与银行接洽,或与地方性银行谈,最后才会考虑到与第三方支付合作接入银行托管。银行按高标准接入平台会是短期的方案,对于存在瑕疵的平台,势必会无法接入托管或者加大规范化运营的成本,最终淘汰出局。

  凯风咨询公司CEO颜城也表示,银行更愿意与第三方支付公司合作,“这是比较折中的办法,因为资金比较集中,并且银行本身不用承担太多风险。”他还表示,虽然银行与P2P合作的门槛极高,但是这种门槛本身并不能规避平台的跑路风险。

[责任编辑: 吴晓寒]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