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关于论坛  > 正文

首届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创意教育论坛总结

2015-05-14 16:36 来源:华侨大学 字号:       转发 打印

  为提高我校境内外学生创意创新素质,加强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创意创新教育交流,增进两岸高校合作和友谊,为海峡两岸创意产业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首届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创意教育论坛”于2011年10月21-24日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顺利完成各项论坛各项安排,圆满落幕。现把论坛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活动概况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华侨大学

  承办单位:共青团华侨大学委员会

  华侨大学机电及自动化学院

  华侨大学美术学院

  华侨大学建筑学院

  (二)论坛主题

  未来·创意·合作——两岸高校大学生创意教育的展望

  (三)论坛内容

  1. 两岸高校大学生创意教育论坛开幕暨特邀嘉宾发言;

  2. 两岸高校大学生创意作品展;

  3. 两岸高校大学生创意教育座谈交流会;

  4. 闭幕式暨两岸部分高校创意学院合作签约仪式;

  5. 两岸高校大学生创意联盟成立仪式;

  6. 厦门市文化与创意产业观光考察。

  (四)嘉宾及代表出席情况

  本次大会共有来自台湾成功大学、中原大学、义守大学、东海大学、亚洲大学、明新科技大学、国立金门大学以及大陆的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暨南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集美大学、湖北工业大学、华侨大学等15所高校600余名师生参会。另外,共青团福建省委副书记兰明尚等政府部门、企业界嘉宾30多人莅临论坛现场,十几家国家、省市级媒体机构记者到会采访报道。

  (五)论坛日程表(详见附件一)

  二、论坛筹备周密科学,活动组织有序顺畅

  (一)领导重视,组织得力

  本次论坛是我校侨务工作的又一个创新和突破,学校高度重视,贾益民校长、关一凡副校长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学校专门成立了以关一凡副校长为主任的“首届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创意教育论坛组委会”(附件二),组委会共召开了五次筹备会议,对各项工作进行了科学认真的规划,制定了详细的任务分工。经组委会讨论制定了“首届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创意教育论坛工作组设置及分工方案” (附件三),共设置了包括综合会务协调组、财务后勤组、论坛会务组、创意作品展览组、文秘宣传组、参观活动策划组等在内的六个工作小组。

  (二)前期准备充分,筹备工作有条不紊

  1. 注重活动科学性,邀请专家学者为论坛把脉献策。本次论坛的主题有较强的专业性,为提高论坛各项组织工作的科学性和与会嘉宾代表的认可度,我们专门邀请专家学者充实论坛组委会队伍,对各项组织工作进行科学规划。一是聘请我校美术学院谭永胜老师,设计论坛的VI(附件四),二是聘请我校建筑学院姚敏峰老师对大学生创意作品展区进行专业布展设计,三是聘请我校机电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髙延辉老师对创意作品的布展进行科学规划,四是聘请我校工商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向前教授主持论坛报告会和座谈会,五是邀请校党委宣传部协助联系各类媒体宣传报道。

  2. 明确邀请对象,科学规划活动安排。把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创意教育论坛办好并持续举办是我们最初就确定的目标,为此组委会非常重视第一届论坛的每一个组织细节。首先在活动的组织策划上,要体现活动主题的创新性、规划的科学性、服务的周到性以及内容的专业性,活动策划案的制定经过多次讨论和修改方才确定;其次在参会对象上,尽量邀请两岸比较有影响力的高校,这是首届论坛是否有影响力以及对以后活动的开展能否打下良好基础的重要因素,因此在活动规划确定后,组委会精心制作论坛邀请函(附件五),并通过台湾校友会、学校老师赴台访学以及专业教师向台湾高校同行邀请等方式,向两岸多所高校发出热情邀请。尽管论坛同台湾承办的世界设计大赛有所冲突,但仍得到成功大学等七所台湾知名度较高高校的积极响应及参与。大陆的西安交通大学、暨南大学、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等985、211高校也都踊跃参加。为提高论坛影响力,组委会并邀请省市各级政府部门领导、创意产业界企业家及新闻媒体等莅会指导。

  3. 强调服务细节,展现论坛组织水平。除对论坛组织各环节反复进行讨论,贯彻细节决定成败的理念外,组委会努力通过完善服务细节,提高论坛组织水平,如:为每个参会高校代表团专门配一名联络员(附件六),并为每个台湾高校代表团配一张大陆电话卡,制定“首届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创意教育论坛接送机安排表”(附件七),向每个房间提供水果及温馨提示,制定内容详细丰富的参会指南,安排校园电瓶车等。

  4.重视活动效果,主动策划、落实可预见性成果。在预期成果策划上,除努力营造各种社会宣传影响力外,还重视两岸合作内容上的实际构建,一是提前联系两岸高校相关学院合作共建协议的签订,二是成立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创意联盟,三是探讨两岸高校大学生创意教育的持续交流与合作机制。

  5.努力提升宣传影响力,打造两岸高校交流合作新品牌。为保证活动影响力及可持续性,组委会非常重视活动预期成果的策划和宣传工作。在宣传工作上,专门组织了一支论坛宣传队伍,从前期造氛围的营造、活动过程中图片、视频、文字等资料的采集到后期的资料总结整理,均制定了详细周密的工作计划并责任到人(附件八)。

  6.严肃经费开支,保证各项经费用到实处。为保证本次论坛专项经费用得好、用出效益、用到该用的地方,组委会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了严肃教育,确保每位工作人员严格遵守财经纪律,要求各小组申报经费预算,并成立专门财务组 对各小组的经费预算进行认真审核,严格使用方向及使用内容。对于外包给旅行社的参观、住宿等费用,还邀请学校财监审当评委,通过招投标方式确认承接旅行社。

  (三)活动过程热烈、有序,成效显著

  1.接待工作:温馨、周到

  从接机到送机,从抵达到离开,在组委会细致周到的安排及“一对一”志愿者的全程陪同下,与会者充分体验到组委会的热情、周到,组织工作的有序、顺畅。详细周密的接待方案、热情体贴的服务,确保了论坛工作的顺利进行及与会领导嘉宾和代表愉悦参会,并在活动中建立了友谊,感受多元文化碰撞的魅力。

  2.主题活动:丰富、实效

  (1)论坛开幕式——简单、隆重。10月22日上午,论坛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开幕式由华侨大学团委书记李庭志主持,共青团福建省副书记兰明尚、华侨大学副校长关一凡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词,来自海峡两岸15所高校的近600名师生代表及创意企业界嘉宾、新闻媒体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上,共青团福建省委副书记兰明尚指出,创意产业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但目前高校对创意人才的培养滞后于时代的需要。他认为,福建与台湾同根同源,高等教育应发挥在区域发展和两岸交流合作中的高端引领作用,加强两岸高校创意文化交流势在必行。关一凡代表华侨大学向所有与会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称,伴随知识经济的到来,创意产业正成为全球经济振兴和迅猛发展的重要方向。本届创意教育论坛作为开山之举,借此形成长效合作机制,为两岸创意产业和创意教育发展汇聚智慧,共谋发展。台湾中原大学艺术中心主任陈历渝博士代表参加论坛的台湾高校对论坛主办方表示衷心感谢,并期待两岸之间在未来有更多的文化产业交流合作。华侨大学学生代表刘梦瑶在发言中“让个性飞,让创意活,让传统的围城倒,让自主创新的精神高扬”的宣言彰显了当代大学生追求创意的激情与热血。

  (2)专题报告——生动、启迪。开幕式后,华侨大学校长助理曾路教授、台湾中原大学艺术中心主任陈历渝博士、新格品牌机构董事长苏晓东分别作主题报告,就《创意无极限——创意的6Ws》、《创意不能学——台湾高校的创意教学》及《一点就好——文化创意产业的经营心得》等几方面进行专题报告。三位特邀嘉宾的报告内容丰富、语言生动且富有启发意义,让与会代表和老师、同学们深受启迪,加深了大家对创意的认识和参与创意的信心。

  (3)创意作品展览——丰富、创意。22日上午,首届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创意作品展在华侨大学郑年锦图书馆剪彩开幕,共青团福建省委副书记兰明尚及华侨大学副校长关一凡等为作品展剪彩并观展。本次作品展共展出台湾成功大学、义守大学、东海大学、亚洲大学、明新科技大学、金门大学以及华侨大学等15所高校师生的创意作品150余件,内容涵盖创意模型、技术、概念、生物设计及建筑区域、建筑系统、数码插画、交通系统概念设计等多个领域,其中不乏国际大赛获奖作品和已申请专利的作品。 一个个充满创意、功能新颖的设计作品,一幅幅图文并茂、生动翔实的展览海报,较为深入地展示了两岸高校创意教育的部分成果,彰显两岸大学生的无限智慧及其对创意的热血追求,体现大学生敢于创新、面向未来的精神风貌,吸引了众多师生的驻足观看、互动交流。

  (4)创意教育座谈会——严肃、展望。10月22日下午,两岸高校专家学者、企业界、新闻界及相关政府部门嘉宾齐聚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进行创意教育座谈交流。座谈会围绕“创意?创新?创造”的“三创教育”展开讨论,两岸学者分别从本校在创意教育方面的实践与差异化进行了热烈探讨,对论坛的召开给予充分肯定,也提出了一些宝贵意见。参加座谈的嘉宾都表现出对进一步增加两岸高校在创意教育方面交流的愿望和热情 。

  (5)闭幕式暨两岸高校合作签约仪式——收获、期待。22日下午5:00华侨大学王源兴会议中心G204,带着收获与对下届活动满怀期待,首届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创意教育论坛圆满落幕。闭幕上亚洲大学创意设计学院和华侨大学美术学院、中原大学设计学院和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分别进行合作签约。台湾亚洲大学数位媒体设计学系主任蔡明欣、华侨大学美术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陈清,台湾中原大学艺术中心主任陈历渝、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申晓辉,分别代表各自学院签署合作意向书。来自海峡两岸15所高校的代表见证签约。双方将开展包括教学及研究等项目在内的学术与文化合作,促进教育与科研资料交换、推动教研人员和学生交流、进行教学和课程合作、举办学术研讨活动等。

  (6)两岸高校大学生创意联盟成立仪式——友谊、希望。两天的广泛交流中,两岸高校大学生建立了深厚友谊,怀着对创意的追求以及对友情延续、巩固的愿望,参会大学生自发成立“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创意联盟”(附件九),并在闭幕式上举行了联盟成立仪式。联盟主题“共点创意激情,共绘未来美景”体现了与会学生代表的收获与憧憬。

[责任编辑: 吴晓寒]

相关阅读: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