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两岸高校同聚厦门 探讨高校创意教育

2015-05-14 15:00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转发 打印

  新华网厦门10月18日电(记者 付敏)16日,第三届海峡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开幕。来自两岸48所高校和业界人士近200余人齐聚华园,分享创意设计和中华文化传承心得体会,共同探讨两岸高校创意教育。

  本届论坛以“文化传承 永续创意”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推进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意设计实践的交流,搭建两岸文创产业及人才的对接平台,推进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在致辞中表示,高校创新创意教育的发展,对引领青年创意意识与创新思维,培养创意产业人才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当前两岸高校面对日益深入的全球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思考如何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形成强健的生命力,显得极为迫切且重要。他相信,在两岸有识之士和高校青年的共同努力和积极参与下,海峡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一定会成为一个促进两岸青年创意创新交流的平台,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创新和融合开辟出一条新的道路。

  台湾中原大学校长张光正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中国是个“文化古国”而不是“文化大国”,只有两岸将传承文化作为一种使命并通力合作,中国才有机会成为“文化大国”,文化与创意论坛的举办对两岸的交流合作有巨大推动作用。在创意教育方面两岸都应该更加注重普世价值的“全人教育”和“品格教育”。他表示,下一届论坛将在中原大学举办,欢迎各位师生到台湾参加。

  作为本届论坛重要组成部分的2013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文化与创意设计大赛将在论坛期间举办。提交的来自两岸48所高校的507件作品及论文,共有226件作品入围决赛。开幕式当天,入围的创意作品在华侨大学郑年锦图书馆举行联展,大赛评委将对作品进行评审,评审结果将于17日晚闭幕式暨颁奖晚会时揭晓。展厅中,文化与创意作品琳琅满目,充分展现了两岸青年的创意灵感与活力:有将土楼文化与现代生活结合起来的“食 聚”餐盒,有独具地方特色的“厦门Style”、“呼吸厦门”插画设计,有体现对生命关怀的应急哨、临时避难所设计……

  此外,论坛期间还将举办“让创意跨越海峡”——两岸高校 政府 企业专家沙龙、创意教育优秀论文发表会、两岸高校大学生创意联盟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两岸大学生联谊交流会等。

  第三届海峡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由福建省青年联合会、福建省学生联合会、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华侨大学与台湾中原大学联合主办。(完)

[责任编辑: 吴晓寒]

相关阅读: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