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长三角及珠三角  > 正文

广东2011年抓好84个重大项目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

2011-03-21 16:11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日前,广东省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领导小组会议在广州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领导小组组长黄华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听取了珠三角九市和省有关部门的工作汇报,研究讨论了《实施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11年2012年重点工作任务》(初稿),总结了广东省去年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工作,部署2011年工作。副省长、省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领导小组副组长佟星主持会议,副省长、省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领导小组副组长林木声,省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领导小组副组长、广州市市长万庆良,省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领导小组副组长、深圳市市长许勤,省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为,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2010年广东省贯彻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成绩显著,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珠三角经济一体化、统筹城乡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均取得新突破、新成效。据初步统计,2010年珠三角地区实现生产总值37388.2亿元,同比增长12.0%;地方一般预算收入3138.6亿元,增长24.4%;投资、消费、出口分别达11355.8亿元、12613.2亿元和4318.1亿美元,增长18.2%、16.8%、26.3%。

  黄华华强调,2011年要突出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重大项目与重点区域为载体,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要抓好前海、横琴、南沙和中新知识城等平台建设,着力抓好“四年大发展”84个重大项目,深入实施“双转移”战略,大力推动绿色发展。二是以构建区域创新体系为主导,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重点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广州、深圳创建国际一流高新区,积极发展珠三角创新集群。三是以一体化工作为抓手,加快打造更具综合竞争力的世界级都市群。实施好五个一体化规划,强化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落实好粤港、粤澳合作框架协议。四是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为突破口,加快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推进富县强镇和简政强镇事权改革,抓好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试点,支持广州、深圳、珠海市和顺德区建设社会体制改革示范区。五是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着力点,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力度。加快推进覆盖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黄华华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进一步明确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四年大发展”各项工作将作为行政效能监察重要内容组织专项监察。研究制订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督查办法。二是进一步改革创新,推动先行先试。今年将对珠三角各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创新工作进行评奖,今后还要逐步扩大到省有关部门。三是进一步完善机制,强化协调联动。四是进一步汇集民智,发动全社会共同推动和参与《珠三角规划纲要》的实施。

  会议要求,近期省委、省政府将组织召开珠三角九市产业转型升级巡回检查讲评会,开展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年度评估考核等几项重要工作,各市、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准备,确保工作有序进行,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责任编辑: 马迪]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