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长三角及珠三角  > 正文

广东环保厅:珠三角PM2.5获初步控制要到2015年

2013-01-29 10:00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由于数月全国多地被“灰霾”锁城的困扰,在昨日省人大举行的记者会上,省环保厅厅长李清多次被追问解决PM2.5问题2013年的行动计划。李清透露,广东大气环境治理第二阶段今年年内就要启动,环保部给珠三角大气污染治理的任务是到2015年PM2.5要下降6%,力争到2015年珠三角PM2.5和臭氧污染的态势得到初步控制,到2020年珠三角的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黄标车淘汰全省推开有难度

  李清就大家关心PM2.5情况介绍了几组数据:根据去年6月5日全省已经启动发布以外,到今年的1月24日,珠三角62个站点的情况来看,PM2.5的年均超标率达到11.8%。从国家6项主要污染物的标准来综合评价一下我们的AQI(即空气质量综合评价指数),优良天气是72.1%,轻度污染是22.2%,中度污染是4.9%,重度污染是0.8%。虽然没有像华北地区出现那么严重的污染,但是还是有0.8%的重度污染。从新的国家标准来看,优良天气是72.1%,这说明我们环境治理的任务还是比较重的。

  根据这个情况,省环保厅正在制订第二个阶段的珠三角空气行动计划,力争到2015年珠三角PM2.5和臭氧污染的态势得到初步控制,到2020年珠三角的空气质量明显改善。针对民众很关心的机动车尾气,也就是PM2.5产生的一个很重要的污染源,“十二五”期间,第二阶段行动计划将淘汰黄标车,实行油气回收。

  李清谈到,基于机动车目前的量比较大,减排还有些困难,包括黄标车淘汰。广东是130多万辆黄标车,珠三角100多万辆,没有强制措施、法律执行的话,我们只能通过财政补助,几十个亿,很多地方要拿钱出来做,比如深圳、广州、东莞、佛山已经出台了关于机动车黄标车淘汰的补助政策,但是全面推开的话,目前还是有难度。

  维护公众的环境知情权

  去年底,广州市环保局因有公民质疑对李坑垃圾焚烧厂信息不公开成为被告。针对垃圾焚烧民众反对的焦点“信息技术不够和不够公开”,李清回应,“从我们这几年对垃圾焚烧厂的各种监测指标来看,总体来说是好的,关键是怎么从技术上来进行监控。”

  李清表示,从国际国内来说,珠三角关于垃圾焚烧的技术还是比较成熟的。垃圾焚烧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我们必须按照欧盟的最高标准来进行污染物排放的控制,采取世界最先进的技术来加强治理。

  还有,要加强对垃圾焚烧厂运行的环境监督,必须装上在线监测,向公众及时发布广东污染物的排放质量。凡是对于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属于信息公开的内容的申请,环保部门都责无旁贷地进行受理,来维护公众的环境知情权。我们已经责成广州市环保局要尊重公众获知情况的权利,来及时地提供相关信息。

[责任编辑: 雍紫薇]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