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长三角及珠三角  > 正文

广州15亿展览中心项目烂尾 温州资本陷泥团

2013-05-20 08:45 来源:中国经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庞华玮

  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中国第一展”广交会原流花展馆改建的广州国际服装展贸中心FTC (下称“FTC”),正陷入一场内部掐架的官司之中。

  在不久前,FTC的大股东——作为国有股东代表的广百集团,FTC的二股东——作为唯一投资方的广交置业,互把对方起诉至法院。

  这使得这个已投资15亿元,账面上另有2个多亿应付未付款的FTC项目,面临着烂尾的巨大风险。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掌握的信息,FTC项目的投资方募集了大量温州民间资金,项目濒临烂尾的背后,投资如何收尾仍是个未知数。

  “实际投入资金比原计划扩大了9倍。”广交置业的内部人士表示,“只有政府介入,公开审计,这个项目才有救。”

  曾经各路资本竞逐

  2008年,素有“中国第一展”之誉的广交会从待了34年的流花展馆搬出去了,它搬到了郊区新建的琶洲会馆里。于是,这个因广交会而享有崇高名气的、位于广州市黄金地段的流花展馆就空出来了,这儿有15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

  这只看似会下金蛋的鸡,成了各路资本争夺的目标。按照政府的规划,流花展馆的功能将被重新定义为“会展和高端商贸”,当地政府指定了一家国企——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下称“广州城投”)做“业主”。而“业主”又通过招标,2010年2月,寻找到了另一家国企——广州百货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百集团”)来进行开发。租约10年,每年要交给广州城投2亿多元的租金。而2010年6月,广百集团又找了新的合作方来共同投资。合作方为广州市广百世贸流花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下称“流花公司”),它的成分比较复杂。

  流花公司由三个股东组成:

  第一大股东,占股40%,是广百集团的直系企业——广州市广百商贸会展有限公司(下称“广百会展”)。

  第二大股东,占股35%,是冲着这只“能生金蛋的鸡”来的各路资本之一 ——广州温州商会会长朱清国旗下的广州市广交商贸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广交商贸”),而广交商贸该部分股权又承接自广州世贸服装城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广州世贸”)。不久后,朱清国旗下的广州市广交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广交置业”)介入与流花公司签约,承包部分项目,并成为绝大部分FTC项目改造的投资方。

  实际上,广交置业和广交商贸(下称“广交”)的大老板都是朱清国,广交也是FTC项目的唯一投资方。

  第三大股东,占股25%,是广州新芳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新芳实业”)。

  三大股东的背后,有着微妙的关系:在FTC的董事会中,大股东拥有3名董事,二股东和三股东各拥有2名董事。从表面上看来,一切都是公平的。

  作为民企,二股东一直很清楚自己需要依靠着国企这棵大树,才有机会在FTC的改造项目中分一杯羹,付出代价是难免的。广百集团也给出了一点甜头——招商和宣传推广的工作归二股东。

  后续资金难以为继

  然而,2012年年底,作为投资方的二股东,发现情况变得很不妙:按原计划FTC项目投入大约为2亿元,然而至此时它已付出了15.09亿元,就这样还没完。

  事实上,二股东背靠着广州温州商会,这15.09亿元的来源结构复杂。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在广交置业目前已支付的15亿元资金中,有6 .3亿元来自股东自有资金投资,而余下8亿多元来自银行贷款和民间融资,其中民间融资占了近半。而投入FTC的资金中,有三分之二的资金来自温州人。从资金来源看,有五六位股东提供了资金,但其中部分股东的资金则来自个人融资,这部分涉及的人数较广。

  事实上,温州对民间融资一直抱着宽容开放的态度。

  来自坊间未经证实的传闻指,民间融资的钱,除了与温州人开办的国正担保有关之外,还涉及到5家担保公司、10家小贷公司。有的担保公司为FTC的投资贷款做了担保,也有的担保公司和小贷公司则是把自有资金直接出借投入该项目。

  最初,FTC是一个被所有人看好的项目,金融机构和个人都很乐意借款或投资。然而,投资4年后,由于FTC预期的收益并未能如期到来,而还款的压力在加大,要再从银行或民间融资引入新的资金投入FTC已越来越困难。有消息人士称,投资方不得不四处筹集资金,以渡过难关。

  广交置业相关人士表示,在广百集团的管理下,FTC的许多支出账目是一笔糊涂账。

  “FTC改造原计划花2~3亿元的投资,公司迄今为止共花了15亿元,仍未通过验收,再投进去也是个无底洞。这种管理方式下,老板不愿再投钱了。”广交置业的内部人士说。

  上述人士指的老板是朱清国。他是FTC项目改造的真正投资人。也是广交置业的大股东。他另两个被人们所熟知的头衔是:广州的温州商会会长,广州钜沣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中大九洲轻纺广场)的董事长。

  投资黑洞

  在FTC项目上,广交置业投入15.09亿元,跟朱清国投资之前的预算大相径庭。

  据媒体报道,广百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荀振英曾对外说,FTC将被打造成一个“永不落幕”的交易会,项目预计在2010年亚运会前(注:2010年11月)开业。展馆装修费用将耗资1亿元,整个项目所占用的资金在2亿元左右。

  而《广州百货企业集团有限公司2010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中,广百集团也说,流花展馆“改造计划投入约2亿元”。

  然而,时至今日,FTC依然处于“烂尾”边缘—— 一方面工程尚未通过验收,另一方面管理、运营资金陷入了危机。据了解,该项目实际总投资已达18.01亿元——投入资金比预计翻了9倍!

  “别说是用来做展馆内的改造和装修,就算从地上再建起一个FTC都没问题。”广交置业的内部人士如此评价这翻了9倍的投入。

  经广交置业确认的资金支出材料显示,这15.09亿元,最大的一部分资金是流向广百集团、广百会展及流花公司,支付金额达10.24亿元,占比接近七成。这些开支项目包括交给“业主”广州城投的租金、部分工程款、保证金及其他费用。

  其中,租金是从2011年4月至2012年11月,2000多万元/月,共支付了4.19亿元。

  此外,工程款8.26亿元(含新增工程造价),其中广交置业方面已支付的资金额为6.22亿元,占比接近八成。具体来看,按合同属性的口径统计,8.26亿元的工程造价包括工程合同总价6.83亿元、策划类合同4543万元、已结算工程款仅2797万元,合计原定造价为7.56亿元;由于流花展馆工程的推进中造价不断上升,当中尚有新增工程造价7033万元。

  此外,广交置业尚有2.92亿元的应付未付款项。这其中,应支付给流花公司的资金是2.04亿元。

  “8.26亿元的流花展馆改造工程,涉及合同271份,但都没有进行任何形式的公开招标,甚至是议标。”广交置业的内部人士指,“没有任何议标程序和议标文件备案。”

  就此事,广百集团发给记者的《广州百货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声明》中回应称:“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规定,经市政府有关部门批准,项目建设采取邀标方式。”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尽管有广百集团这个国有大股东背景,但流花公司并不属于国企,并且它把金额大到需要招标的项目分解成一个个小项目来运作,避开了公开招标的规定,“它打了个擦边球”。

  然而,广交置业的人士坚持认为,在广百集团方面的管理下,广交置业在FTC上花了许多不该花的钱:

  消防工程费,原合同价为2100万元,最后花了5316万元,涨幅达53%;

  电力工程费,原合同价为4200万元,最后花了5960万元,涨幅达42%;

  请一位广百集团系4年后即将退休的人士出任流花公司总经理,年薪达到219万元。与之对比的是广百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广百股份总经理的年薪不到其1/3。

  5月9日,记者到了总建筑面积近15万平方米的FTC,整个建筑非常大气和漂亮。作为广交会旧展馆的流花展馆承办了1974~2008年每年春秋两季的广交会,这儿早已成了广州的一张名片。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坐拥黄金地段的FTC却非常冷清。

  FTC分为1~ 10号馆,其中4号馆是物流馆,5号馆是展厅,其余为商贸区。而已开业半年的首期“欧韩精品馆”1、2、3号馆内,178家商铺中仅120家有商户进驻,其余均空置。而记者见到这些入驻商户开门营业的不到一半,在宽敞漂亮的FTC现场只见到了两三位顾客。有店家介绍,有时一天也没有一单生意。

  广交置业内部人士给出FTC的营业状况是:2012年11月30日,FTC正式开业,当时商户开业率为70%左右,而到了现在,开业率降至35%左右,“一半租户因不满商场配套和人气撤场”。

  “现在流花公司的三个股东都是低效率的国企运营模式的受害者。我们希望改变这种状态,用市场化的方式来运营FTC。FTC的硬件非常好,只要运用市场化的运营模式,肯定能旺起来,大家最终都受益。”广交置业内部人士指,“我们愿意按广百集团在FTC的股份占比给它分红,只希望它不要再做管理了,否则我们投再多钱进去也没用啊。”

  记者多次至电朱国清,均未获得回应。截至发稿时,朱国清的秘书回电否认了“温州民间借贷因FTC项目出问题的说法”。

[责任编辑: 雍紫薇]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