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长三角及珠三角

新一轮强降雨来袭 长江中下游防汛形势严峻

2016年07月14日 08:34:58  来源:财新网
字号:    

  未来三日四川盆地至长江中下游地区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长江中下游及太湖流域防汛压力进一步加大

  气象部门预计,在短暂的停歇之后,2016年7月13日起,强降雨过程将再次影响四川盆地、长江中下游地区,多地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6月30日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沿江地区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至2倍。接踵而至的暴雨目前已导致长江中下游干支流出现超警洪水,太湖地区出现超保证水位洪水。

  中央气象台预计,7月13日至16日,四川盆地、长江中下游地区将再次出现强降雨过程。期间,四川盆地、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部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预报显示,上述地区的累计雨量普遍有50-90毫米,其中四川盆地东北部和西南部、湖北西部和东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浙江西北部、江苏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100-130毫米,局地有150-200毫米;太湖流域累计降雨量有50-80毫米,局地有100-120毫米。

  未来降雨的主要时段在14日至15日,上述地区小时雨强可达20-50毫米,局地可超过70毫米。降雨将导致我国大部分地区面临较高气象风险。

  受强降雨影响,山东南部、湖北中南部、安徽南部、江苏中南部、湖南东北部、江西北部、浙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较高。湖北中东部局部地区发生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高;

  西藏东南部、云南西部、四川盆地西南部、湖北西南部和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山洪气象风险较高。另有多地发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

  中央气象台认为,即将到来的强降雨过程使得长江中下游一带的防汛压力进一步加大,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浙江、江苏等地江河库湖汛情将持续发展,相关部门需加强长江干支流、洞庭湖、鄱阳湖及太湖流域的雨情、水情、汛情监测,做好防洪应急物资调配工作,防范持续高水位运行可能导致的险情。

  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秦华锋在接受中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降雨是因为随着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影响结束后,副热带高压逐渐西伸,西南暖湿气流也随之加强。由于高空槽东移,在槽前产生降水,加之北方的冷空气不断南下,冷暖空气在长江中下游一带剧烈交汇,产生强降雨,并且目前正值夏季风盛行期,对流活跃,因此我国南方地区降水过程也比较多。

  受南方多轮强降水影响,我国已有多个中小河流及水库超警戒水位和汛限水位。此次降水与前期降水具有叠加效应。

  根据监测资料显示,截至7月13日太湖已超警戒水位0.98米,洞庭湖超警戒水位0.87米,鄱阳湖超警戒水位1.72米;此外,三峡水库超汛限水位6.71米。在本轮强降雨过程中,预计太湖流域的面雨量将达35至50毫米,因此强降雨会对中小河流水位产生叠加效应,高水位仍将持续。

  7月11日,财政部、民政部向安徽、湖北、湖南、贵州4省安排5.6亿元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用于前期暴雨洪涝灾害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过渡期生活救助、倒损住房恢复重建补助和向因灾遇难人员家属发放抚慰金。

  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周建军对财新记者表示,目前正直长江上中游主汛期开始时节,这种雨情完全正常,不必紧张。

  “根据三峡规划防大洪水的目标,长江中下游出些小问题不能怪三峡。”周建军说,目前三峡大坝的首要任务是确保荆江安全。按防洪法要求,三峡不能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即沙市水位低于44.5-45米时,三峡必须维持坝前水位145米附近。

[责任编辑:葛新燕]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