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长三角及珠三角

南京将建“自行车+电动汽车”接驳租赁点

2016年09月23日 13:44:54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    

  2016-09-23 08:09:00 来源:扬子晚报

  今后你会在南京街头见到这种可出租的电动汽车。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万程鹏 摄

  自从有了公共自行车,不少南京人出门买菜或去地铁站方便多了。不过,公共自行车有个缺点:无法骑行太远,而且有些费力。

  扬子晚报记者从南京公交出行宣传周新能源汽车免费开公益活动上获悉,目前南京交通部门正着手布设第一批“自行车+电动汽车”租赁点,公共自行车骑累了就还掉,再用手机刷一刷就可以在旁边轻松租借到一辆电动汽车,跑远路再也不愁。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石小磊

  价格:半小时7元,每小时14元

  用法:下载“易充网”APP,在租赁点还完公共自行车后,用手机一扫就打开电动汽车车门

  续航里程:充满一次大约要花30元,可行驶158公里

  分布:今年第一批共计划布设站点10到20个,分布在建邺区、鼓楼区和新港开发区

  新玩法

  公共自行车点,将能租到电动汽车

  记者获悉,南京继今年上半年推出首批公共电动汽车后又将有创举。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吴红兵介绍,新思路是将分时租赁的公共电动汽车,与城市公共自行车站点无缝对接,利用公共自行车站点旁边的道路停车车位,接入充电设施后建成分时租赁电动汽车站点。

  比如,市民骑公共自行车出门,到了这样的接驳站点,就可以将自行车一还,用手机扫码借辆电动汽车开到更远的地方。如果家里没有停车位,也可以再还回来,换成公共自行车骑回家。

  “目前已经启动,有三四个点正在协调。”吴红兵说,只要是有供电条件、有路边停车位的公共自行车站点,都可以发展分时租赁电动汽车的业务。这样的出行理念不仅环保,也有望减少城市机动车增量,在提高分时租赁电动汽车利用效率的同时,改变人们的出行理念。有私家车的家庭以后有出行需求时,不妨考虑这样的出行模式。

  >>>怎么操作

  手机扫一下就能租到车

  南京普斯迪尔公司总经理李鑫表示,这样的接驳站点将实践“6网融合”的理念,最终把公共自行车网络、充电网络、分时租赁用车网络、用电网络、WIFI互联网络、城市智能停车网络等多网融合。

  据了解,南京将在公共自行车点中选择一部分,实现在3公里范围内能找到一个“公共自行车+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点”。市民只要下载“易充网”APP,在租赁点还完公共自行车后,用手机一扫就打开电动汽车车门,租车开走。“我们的计划是一个站点停2到5辆电动汽车,今年第一批共计划布设站点10到20个,分布在建邺区、鼓楼区和新港开发区。”

  提前帮你问

  1、租辆公共电动汽车要花多少钱?

  南京普斯迪尔公司总经理李鑫介绍说,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的价格是半小时7元,每小时14元。有市民认为,这个价格对于租车时间不长,但事情比较着急又怕打不到车的人来说,还是比较有吸引力的。

  2、我怎么知道租的车还能开多远?

  有市民提问,“电动汽车很有可能是别人借完还来的,我怎么知道这辆车能跑多远?”李鑫介绍说,上“易充网”APP就可以看到最近的租车点,每个点还有多少空余车辆,每辆车能跑多远,都能提前知道。一般来说,一辆车充满1次电能跑158公里,在南京市内行驶问题不大。

  3、开到路上万一出了事故怎么办?

  据悉,这些公共电动汽车保险齐全,保障每一辆安全上路。同时,公司方面有专门的团队,一旦出现车辆故障或是发生事故等,团队将第一时间到场解决。

  4、都是吉利,有没有高档车出租?

  昨天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目前的分时租赁公共电动汽车都是吉利的,车身并不大。有市民提出,能否提供高档点的电动汽车。

  李鑫表示,让最普通的市民接受电动汽车,是布设“公共自行车+电动汽车租赁点”的目的,而不是追求车辆的档次。

  新算法

  如果整年租赁 总花费超1.8万元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约200万辆,其中私人纯电动车仅1473辆,占总数的0.074%,而且有相当一部分都属于租车公司。那么问题来了:租用电动汽车到底划算不划算?

  以普马公司的整年租业务为例,电动汽车对外的年租价格为15000元,包括车辆的租赁费以及保险费。

  如果在充电桩充电,每度电1.3元,一辆电动车充满大约需要23度电,充满一次大约要花30元,可行驶158公里。按照一辆车年行驶公里数2万公里计算,大约一年要充电1267次,花费3810元,总费用为18810元。

  自家充电太麻烦

  南京仅千余“电车”

  今年3月,南京首个电动汽车租赁点落户南京新城大厦后,半年间全市共发展了10个公共电动汽车租赁点,但用户也只发展了400多位,每辆车平均第天使用3到4次。

  今年1月,东南大学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顾大松教授租了一辆吉利康迪K17电动汽车给爱人上下班开。顾大松说,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充电,他家现在是从3楼接线下来给这辆车充电的。

  一个好消息是:今年南京市计划再增2500辆纯电动汽车、3000个电动充电桩,其中除500辆公交车外,其他2000辆基本都是私家车。

  吴红兵说,南京市提了要求,全市100个车位以上的社会公共停车场,新建的都要配建10%的电动车车位,现有的停车场也要改造10%车位,供电动车充电。

  新讨论

  一直以来,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电动汽车就意味着环保,但最近一两年来,业界出现了不同的声音。相比传统的汽油和柴油车,电动汽车到底排放如何?我们一起来听专家的说法。

  第一回合 特斯拉案例

  反方:

  特斯拉在新加坡成“污染源”

  今年上半年,关于电动汽车最轰动的网络新闻,就是新加坡特斯拉被罚事件。一位名叫乔伊·阮的消费者,在香港花5.1万美元买了一辆特斯拉Model S,使用数月后,车辆通过一系列测试过程到达新加坡。在通过新加坡政府车辆碳排放标准检测时被告知:Model S被认定为“非环境友好车型”,被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处以1.088万美元罚款。据新加坡当局公布的原因显示,Model S每公里要消耗444瓦时的电量,被认为使用太多电量而成为“污染源”。

  这个消息传到国内,引发了对电动汽车是否有较大污染问题的持续讨论。有专家表示,每公里消耗444瓦时电量在电动汽车领域,简直是个不可思议的数据,我国大部分的电动汽车,比如吉利帝豪,能耗大概在每公里150瓦时电量。

  正方:

  电动车碳排放比汽油车低

  中国汽车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志新则算了一笔账,基于我国电网能源结构(煤电75%左右),纯电动汽车每千瓦时用电的碳排放强度约为0.82千克。相比之下,我国汽油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数值多数在2.8到3.1千克每升,柴油在3.1到3.6千克每升。

  按照同级别乘用车百公里耗油6升、耗电13到15千瓦时计算,汽油乘用车、纯电乘用车百公里碳排放分别为14.8到18.6千克和10.7到12千克。

  “电动汽车消耗电能,电能在产生过程中有污染和排放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但也必须看到这些排放与燃油车比,其实要小很多。”吴志新解释道。

  吴志新说,按照“十三五”电动汽车科技试点专项目标,电动汽车的效率至少将提高15%,电动汽车的减排效果将进一步凸显。

  第二回合 电池怎么办

  反方:

  废旧电池会造成环境污染

  有专家表示,稀有金属分布于整个车身,它们通常来自于已被破坏得差不多的矿山,一般在稀土矿上,工人们先让稀土矿石通过几次酸浴,再在窑里烘烤,留下的就是特斯拉电动汽车需要的稀土金属。在一般的矿上,稀土金属的量只占挖掘量的1%,其他99%的矿石会因为含有毒化学物质,最终被倾倒。

  此外,据国外科学家的调查,制造电动汽车产生的二氧化碳会超过传统汽车,最主要的原因即电池中金属物质的生产。而且,电池如何回收避免造成污染,也一直是困扰各国政府的难题。

  正方:

  旧电池能提取可利用材料

  有媒体报道,对于废旧电池的回收利用问题,美国锂电池回收公司的负责人切尔西·塞克斯顿说:“电动汽车的旧电池仍然可用于存储能量,可以用在单体建筑中,也可以结合太阳能、风能成为电网的部分动力。一旦回收计划成功,将有助于抵消电池制造带来的环境成本。”

  特斯拉公司的发言人也表明,电动汽车报废后,电池不会作为垃圾被填埋,“回收利用电池的公司正在测试各种各样的新技术,试图从那些电池中提取出大量可再次利用的材料。”

  据科技日报、广州日报

  关键词:电动汽车,南京交通,南京公交,接驳,易充网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