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长三角及珠三角

宁波领航“中国制造2025” 发力主攻智能经济

2016年10月10日 08:3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宁波领航“中国制造2025”发力主攻智能经济

  图为宁波市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动员大会现场。 林波 摄

  10月8日,浙江省宁波市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动员大会在宁波市行政会议中心举行。据了解,宁波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任务将聚焦突破重点细分行业,“十三五”及今后时期,宁波将智能经济作为主攻方向,重点发展以新材料、高端装备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三大战略产业。

  据了解,2016年8月1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新华社和宁波市政府联合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制造2025”首个试点示范城市落户宁波。

  在动员大会上,浙江省省委常委、宁波市市委书记、代市长唐一军指出,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是国家赋予宁波的重大使命,必须以勇立潮头的担当扛起这一重任,同时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是宁波实现跨越的重大机遇,必须以争创一流的气魄加快建设制造强市。

  在美国“再工业化”、欧盟“新工业革命”、日本“重振战略制造业”以及德国“工业4.0”等战略提出的大背景下,制造业再次回归到国际视野中,并成为关注的焦点。

  制造业二次发展最核心的,一个是材料,而另一个则是装备。

  技术创新是企业的灵魂,作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在近三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博威集团秉承创新发展之路,在激烈的全球竞争中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和口碑,为中国合金材料工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博威集团董事长谢识才表示,“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为企业的智能化改造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在近三年技改投入15亿元的情况下,对旗下的制造企业进行大规模的自动化、智能化升级,实现从原材料到产品的全过程自动化生产,同时进一步提高数据动态收集管理的能力,实现信息化与工业化的充分融合,在5年内打造成符合‘工业4.0’要求的智能型制造企业。”

  东方大港,万商云集。大吞大吐的地利,重商亲商的人和,改革开放的天时,宁波制造业有其深厚的底蕴。

  至2007年,宁波形成了船舶修造、注塑机、气动件、紧固件、模具、铸造、轴承、汽车及零部件等八大优势产业,40多种装备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第一,跻身中国装备制造业重镇。

  据了解,未来三年(2017~2019年),宁波重点将稀土磁性材料、高端金属合金材料、石墨烯、专用装备、关键基础件、光学电子、集成电路和工业物联网等八大细分行业作为“3511”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着力培育形成一批新的千亿级细分行业,带动提升宁波全市产业发展能级。

  此外,宁波还将加快推动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金融服务、土地要素、财政资金和服务环境等领域,加快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要素流动和优化配置,构建与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要求相匹配,与智能经济发展、重点产业培育和重点任务实施需求相适应的产业发展生态体系。

  据悉,本次大会上,共有30个重点项目进行签约。签约项目包括产业投资类项目16个,总投资额764.6亿元;产金融合类项目4个,总授信额度950亿;创新平台类项目7个,智库建设类1个,人才引进类2个。(完)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