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专家:两岸渔业合作亟待更深层次突破

2014-05-19 13:20 来源:中新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新华网福州9月14日电(记者 宓盈婷 林凯)海峡两岸渔业合作交流会议13日在福州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渔业从业者和专家表示,大陆和台湾在渔业发展方面优势互补,两岸渔业合作已进入“深水区”,未来需要寻求更深层次的突破。

  据台湾高雄市弥陀区渔会总干事林子清介绍,两岸渔业交流与合作始于上世纪80年代,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两岸在渔业交流合作领域与规模上都取得显著成效,已成为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的重要领域之一。

  “尤其是ECFA协议生效后,像台湾的秋刀鱼、石斑鱼、虱目鱼等可以在大陆大规模销售,这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台湾渔民增收和两岸渔业贸易发展。”林子清说。

  台湾区冷冻食品工业同业公会总干事沈达表示,尽管在规模和数量上,目前两岸渔业交流合作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是在质的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例如大陆可以借鉴台湾经验,改进水产品加工技术、物流技术等,从而提升产品品质和附加值。

  由于发展历史久,台湾渔业在技术和产业化程度上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力。近十年来,台湾的鱼产量位居世界前20名,远洋渔业更高居世界前6名。而相较于台湾,大陆拥有更庞大的渔业市场和更丰富的渔业资源,两岸渔业呈现出较强的互补性,可为相互发展提供经验。

  “台湾的远洋渔业发展具有一定优势,在技术、管理方法等方面紧跟国际趋势。例如,台湾培养了一批远洋观察员,以便及时掌握远洋资源的开发保护现状。这方面大陆可向台湾学习。”台湾海洋大学海洋科学与资源学院院长李明安说。

  长期致力于秋刀鱼研究的上海海洋大学教授朱清澄介绍说,以秋刀鱼为例,台湾在西北太平洋公海生产秋刀鱼的船大约有70条,秋刀鱼产量超过10万吨。而大陆在秋刀鱼的生产方面起步较晚,因此还需要向台湾方面取经。

  对于两岸渔业未来交流合作的方向,李明安认为,两岸在渔业资源的共享和永续利用、对渔场环境的监测等方面,还拥有广阔合作空间。

  他同时建议,在渔业管理上,两岸可以通过建立渔业信息定期互相通报制度,共同实行季节性休渔制度等措施,更好地实现对渔业资源的管理和保护。

  目前,两岸渔业交流合作已进入“深水区”,未来需要在更多领域探索实质性的突破。为此,林子清建议,下一步,两岸渔业团体应当深入基层,更直观地向渔民讲解惠渔新政,与渔民和养殖户面对面交流,从而更深层次地了解两岸渔业的发展形态。

  此外,朱清澄还建议,未来两岸渔业的发展,应以渔业人才的培养和往来交流作为切入点。“以高等教育为例,目前两岸都有海洋大学,彼此间的科技交流也日益频繁。未来,还会继续定期组织老师和学生去台湾进行短期培训和讲学。”

  作为2013海峡渔业周、第八届海峡渔业博览会的系列活动之一,海峡两岸渔业合作交流会议为两岸渔业共谋发展、实现双赢搭建了平台。

[责任编辑: 杨丽]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