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图片新闻  > 正文

百名两岸青年科学家相聚榕城 探讨保护海洋渔业资源

2013-09-14 13:50 来源:东南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海峡两岸海洋渔业养护与共同开发青年科学家研讨会现场 
海峡两岸海洋渔业养护与共同开发青年科学家研讨会现场
  东南网9月13日讯 今日下午,海峡两岸海洋渔业养护与共同开发青年科学家研讨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召开,200多名国家、省、市及台湾青年科学家相聚一堂,探讨海洋渔业和资源保护的话题。

  会上,两岸青年科学家围绕“共同提升海洋资源养护、管理和利用水平”主题,就“海洋渔业资源基础生物学与渔场环境”、“海洋渔业资源调查评估与新渔场开发技术”、“海洋渔业资源养护技术与管理策略”、“生态系统水平渔业资源开发利用与管理技术”、“气候变化对渔业资源及生态系统的影响”、“两岸及多边海洋渔业合作机制”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认真务实地探讨。

  “目前地球暖化、气候变迁,造成海上渔业资源逐渐匮乏。以前台湾一年可以捕捞到92万尾的乌鱼,如今只能捕捞到25万尾。”来自台湾海洋大学的蓝国玮在其演讲报告中指出:鲻鱼,又称为乌鱼,是台湾人逢年过节必备的美食,每年11月份洄游到台湾海峡南部,因为都是在冬至前后,被渔民成为“信鱼”,营养价值丰富。

  他认为,造成乌鱼捕获量开始大幅度下降的主要原因分别为:大陆沿岸渔船数量越来越多,大陆捕获的乌鱼量越来越大导致台湾捕获量相应的减少;对鱼类的过度捕捞,导致鱼类资源供不应求;全球气候的变迁,使得东海海域近年来的温度上升了1.2度,比邻东海的台湾海峡温度也随之上升,加上ENSO现象、印度洋震荡等都影响了乌鱼空间分布,进而导致乌鱼族群的数量变化。因此,提升海洋资源养护、管理和利用水平是很有必要的。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水产学会承办,台湾水产学会、福建省水产学会、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福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福州市水产学会协办,会期将持续2天,与会代表将就关心、关注的热点话题展开深度交流,促进海洋资源养护、管理水平的提升和保护。

[责任编辑: 杨丽]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