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各方评论  > 正文

2014年9月份CPI/PPI点评:高基数至CPI回落,PPI环比继续下滑

2014-10-17 09:36 来源:群益证券(香港) 字号:       转发 打印

  9月CPI涨幅1.6%,PPI下降1.8%

  2014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6%。其中,城市上涨1.7%,农村上涨1.4%;食品价格上涨2.3%,非食品价格上涨1.3%;消费品价格上涨1.4%,服务价格上涨2.3%。1-9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1%。

  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5%。其中,城市上涨0.5%,农村上涨0.4%;食品价格上涨0.8%,非食品价格上涨0.3%;消费品价格上涨0.5%,服务价格上涨0.4%。

  2014年9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8%,环比下降0.4%。

  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9%,环比下降0.4%。1-9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8%。

  点评:2014年9月份CPI同比上涨1.6%,涨幅较上月回落约0.4个百分点,略低于我们1.8%左右的预期。9月同比涨幅显著回落主要源于翘尾贡献的大幅降低,9月翘尾贡献约为0.3%,较上月降0.8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与非食品价格表现则相对平稳。前三季度,CPI同比涨幅约为2.1%,较1-8月略降0.1个百分点,整体物价涨势延续温和。

  同比方面来看,8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3%,涨幅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食品价格涨幅回落主要受基期影响,猪肉、鲜菜价格同比分别下滑2.9%、9.4%;而蛋类、鲜果价格由于上半年涨幅较大,同比增速仍维持在12.9%、16.7%的高位。其他各项如乳制品、水产品、牛羊肉等同比增速变化不大。非食品方面,同比增速降0.2个百分点至1.3%,表现相对平稳。

  从环比方面来看,食品方面,9月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8%,受到天气转凉影响,主要农产品环比均有所上涨,鲜菜、鸡蛋、鲜果环比分别上涨3.9%、1.9%、1.5%;猪肉价格虽近期有所回落,但受到月初上涨带动,月环比涨幅约为2.3%,其他分项变动较小。非食品方面,9月环比上涨0.3%,上涨主要来自于换季衣着方面,环比涨幅约为1.0%,此外,随着暑期结束,学校纷纷开学,教育服务价格环比也上涨2.0%,其他主要分项几无变动。

  展望未来,食品方面,猪肉价格方面近几周自高点有所回落,进入调整期,考虑到目前猪粮比约为5.5,基本接近盈亏点,年内难有趋势性上升;不过随着天气转凉,蔬菜价格方面或许会有一定提升。非食品方面,预计未来仍将延续平稳为主,增量或主要来自于换季服装对衣着价格的带动。综上,我们预计下月CPI环比略涨0.1%,由于下月翘尾因素贡献仍维持在0.2%的较低水平,10月CPI同比涨幅约为1.7%左右。

  PPI方面,9月PPI环比继续下降0.4个百分点,同比降幅扩大0.6个百分点至1.8%,低于我们的预期,主要受到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下跌拖累。从大类来看,生产资料价格跌势进一步扩大,环比降0.5%,生活资料继续持平。小类来看,主要行业工业出厂价普遍继续下跌,环比下行幅度明显的为石油天然气开采(-3.1%)、黑色金属矿采选(-1.7%)、石油加工及炼焦业(-1.9);而随着煤炭价格的底部企稳,煤炭开采洗选业出厂价环比降幅已有明显收窄,这与我们月初的判断是一致的。

  展望未来,10月以来除了原油价格仍延续跌势外,主要工业品均略有反弹,沪铜主力合约涨幅约为0.67%,螺纹钢主力合约涨幅约为5.02%;除此之外,近期煤炭行业政策利好频出,无论是提高进口关税以及降低煤炭资源税的举措均对煤炭价格形成利好支撑,预计煤炭价格短期内或迎来一定企稳回升,进而对PPI较弱表现起到一定缓冲作用。预计10月PPI环比将略涨0.1%,综合考虑到翘尾贡献仍为0,10月PPI同比降幅或收窄0.3个百分点至1.5%左右。

[责任编辑: 林天泉]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