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专家视角  > 正文

统计局总经济师:父母为子女买房扭曲中国房价

2014-10-17 08:46 来源:东方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在美国,普通人五年左右的收入就可以买一套房子,可中国一年收入也就只能买几平方米。”姚景源认为,这与中国文化有关:两个小青年结婚买房,是双方父母掏钱,甚至双方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都会掏钱。

  东方网10月19日消息:据第一财经日报,继“丈母娘需求推高房价”之后,又一位专家对房价高居不下提出了新鲜的观点。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17日表示,双方父母和祖父母为独生子女购买婚房的“第三方埋单”现象,扭曲了房屋的市场价格。

  姚景源是在此间举行的“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上,就“CPI(消费品价格指数)涨幅为何赶不上房价”作解答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国家统计局上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超过四成,其销售价格更是飙涨接近八成,中国房地产市场依然量价齐涨,一片红火,而与此对应的是,8月份,中国CPI同比下降1.2%,为连续第七个月负增长。

  姚景源表示,房屋是一种耐用品且具有升值可能性,买卖房子在国际上均计入投资范畴而不是消费范畴,因此,房价不会计入CPI。而国家统计局在“居住消费价格”方面已经引入了租房价格、装修及服务价格、煤电水气价格、物业管理费和住房按揭率等5个指标,较合理反映居民的居住消费价格。

  按理说,在五大指标作用下,统计局的“居住消费价格”应该与房价基本保持同步,但现实中却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反差,对此,姚景源提出了“第三方埋单”现象作为解释。

  “在美国,普通人五年左右的收入就可以买一套房子,可中国一年收入也就只能买几平方米。”姚景源认为,这与中国文化有关:两个小青年结婚买房,是双方父母掏钱,甚至双方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都会掏钱。

  “这种情况就是经济学上的‘第三方埋单’,自己不掏钱,一点不心疼,所以扭曲了市场价格。”姚景源说。

  不过,“第三方埋单”并非房价跑赢CPI的唯一原因。姚景源认为,从目前中国的房屋租金远远低于房屋价格来推断,中国购房人的买方行为多为投资行为,因此,租房市场的房屋供给充裕,租房价格才远远低于房屋售价。

  另一方面,在姚景源看来,卖方价格存在形成垄断价格的可能性。“一个城市的房价,可能当地几家房企老总在饭桌上就能定下来,但租房的人太多,不可能形成垄断价格,所以,租房价格更接近于市场价格。”

[责任编辑: 林天泉]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