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各方评论  > 正文

2014年09月CPI、PPI点评:翘尾因素大幅下降拉低CPI

2014-10-17 09:40 来源:中金在线 字号:       转发 打印

  1、9月CPI环比回升0.5%,涨幅为7个月来最高,非食品和食品价格涨幅均明显。CPI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8%,除油脂、水产品和奶制品略微有所下降外,其余均录得上涨,其中鲜菜、猪肉、蛋类上涨明显。猪肉价格环比涨幅有所收窄,居民收入增速低位以及其余食品替代性渐强将继续压制未来猪肉价格涨幅。非食品价格环比回升0.3%,在上期出现5个月来首次下滑后本期回升明显,为12个月以来涨幅最高,主因是受开学季及服装换季影响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以及衣着类回升明显,其高权重使得整体CPI环比涨幅亦录得7个月来高点。

  2、和我们预期一致,9月CPI同比涨幅回落0.4个百分点至1.6%,低于路透调查的1.7%,主因是新涨价因素回升难以对冲翘尾因素的大幅回落。CPI翘尾因素较上期的1.1回落0.8个百分点,主因是去年同月环比上涨较多抬高基数,同时,CPI环比涨幅虽回升明显但低于历史同期均值,难以对冲翘尾因素大幅回落。受制于高基数,猪肉价格环比回升对CPI同比贡献依然为负。翘尾因素10月虽将继续微弱回落但幅度有较大收窄,加之开学和换季时点渐过,因此影响10月CPI的主要因素将是食品价格的波动,预计10月CPI略微回升。

  3、9月PPI同比降幅继续扩大,下滑0.6个百分点至-1.8%,低于市场预期,维持7月年内高点判断。9月翘尾因素约贡献PPI回落0.2个百分点,同期PMI反映内需仍然偏弱,库存去化未改,供需持续恶化致企业对未来并不乐观,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势头虽有所放缓,但前期下滑将持续施压价格回暖,维持14年7月PPI年内高点判断,工业通缩仍将持续。

  4、9月CPI回落主因是新涨价因素回升难以对冲翘尾因素的大幅回落,从长周期看,经济实际增速下滑且对经济潜在增速偏离或加大,未来通胀仍不具备趋势上行的基本面基础,外部流动性扩张转收缩,国内近期定向宽松是权宜之计,未来流动性管理难以转全面宽松,或难对冲流动性回流主要经济体,而短期通胀走势更多的受国内宽松政策影响。今年四季度CPI或在前期国内流动性宽松影响下有所回升,而食品价格波动(主要与农业供给冲击有关)或加剧其波幅,从目前情况观察高点难以逾越3.0%,而2015年上半年通胀超过3.0%概率较大。9月PPI负增速继续扩大符合我们预期,供需持续恶化致工业通缩仍将持续。

[责任编辑: 林天泉]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