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产业分析

国企结构调整基金落地

2016年09月29日 14:04:4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继“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亮相之后,“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也于昨日成立。至此,由国务院国资委推动的国企改革两大核心基金均已成型。有分析人士认为:“两大基金的发起方分别为国新公司、诚通集团,都是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目前,这一试点已进入实际操作阶段。相比之下,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共计3500亿元的体量,远超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2000亿元的设计规模,也体现出国企结构调整的范围之广和影响之大。”

  两大基金落地,资本运作启幕,但此时,尚有迷雾萦绕。市场关心的问题如:国新和诚通虽然同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二者定位是否有所差异,其各自的侧重点是什么?近期,国新与诚通不断接收招行、宝钢、武钢等上市公司的零星股权,其目标明显不是谋求控制权,此举的真实意图何在?此外,国企结构调整基金的规模达3500亿元,而能与诚通并肩成为发起人的央企想必都不简单,其参股是否存在门槛,又是否跟结构调整计划将涉及的行业有关联呢?

  拨开迷雾,国资运营之道浮现眼前。

  社会资本有望参与出资

  “相比国资投资公司而言,国资运营公司更关注资本的流动。”此前,诚通集团董事长马正武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流动不只是买卖上市公司股票,还包括困难企业退出、僵尸企业处置等环节,其核心就是国有资本的优化配置和配置效率。”

  9月26日,“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企结构调整基金”)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北京举行。受国务院国资委委托,该基金由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诚通集团”)牵头发起,采用股份有限公司的组织形式,已于9月22日在京注册成立,法定代表人为诚通集团总裁朱碧新。基金总规模为3500亿元,目前注册资本为1310亿元,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除诚通集团外,国企结构调整基金的发起人股东还包括:中国邮储银行、招商局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石化、神华集团、中国移动、中国中车、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和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等央企。

  一个问题是,能够成为国字头千亿基金的发起人,这些企业是否需要具备一定特质?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项安波认为:“这些企业能够参股国企结构调整基金,与其各自所在的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有一定关系,也与发展前瞻性战略性产业有关,但并不是一一对应的。”

  其实,诚通集团在今年6月发布的一份《2016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中已经透露,集团成立了“诚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后者作为基金管理公司,未来将通过设立母、子基金的方式设立“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该基金总规模3500亿元,其中,中国诚通及其他中央企业出资占比为60%至75%,社会资本出资占比25%至40%。这意味着,未来,社会资本也有望分享国企结构调整带来的投资红利。

[责任编辑:葛新燕]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