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产业分析

圆通倒闭传闻持续发酵 西安一加盟网点出现积压件

2017年02月21日 09:55:29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字号:    

  圆通“被倒闭”传闻持续发酵

  一加盟网点出现积压件 股价昨下跌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圆通速递在北京一些区域停摆,不执行派送业务了。那么,圆通速递究竟怎么了?

  有加盟网点快递收发不正常

  “倒闭”消息的发酵至今已有一周左右,2月20日,华商报记者在圆通速递的官方微博评论中看到,仍有大量网友反映快递超时未送达,而这些网友来自全国各地。

  据了解,圆通快递的网点经营方式采用的是加盟或直营的混合经营方式,根据圆通速递2月16日发布的声明来看,这次快递收发不正常、电话打不通的情况正是发生在一加盟网点。去年年底刚上市的圆通速递,因其北京花园桥网点节后收派不及时,在网上传播中被冠以“倒闭”字眼,继而蔓延成“圆通北京网点倒闭”的闹剧。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2月16日圆通速递公开发表声明表示:圆通速递整体运营正常,包括北京区域在内的快件揽派均正常进行。“我们活得好好的,没倒闭。”2月17日,圆通速递副总裁朱锐严肃驳斥了所谓“倒闭论”,表示圆通整体运营正常,包括北京区域内的快件收派正常进行。朱锐还解释称,因为春节放假的关系,集中发货和节后员工返岗问题是整个快递行业的痛点,各家历年都在节后面临人手严重不足但有大批积压的快件待发的现实情况。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春节后不少快递公司都面临送件高峰、人手忙碌的情况。昨日,华商报记者也从西安一家快递公司高新分部网点了解到,节后开工至今,派送的基本都是春节放假期间的积压件,还有很多电商在放假期间只接单不发货,收假后才陆续发货,也造成快件数量猛增。

  针对近日媒体连续报道部分快递企业末端网点发生运营异常、快件积压无人派送等情况,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尽快摸清辖区内快递企业恢复生产与网络运营情况,有效防范和遏制网点运营不稳定、快递投递不及时问题。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月16日,快递服务已结束“春运模式”。目前,快递业务量已经呈现恢复性增长,日业务量已达9500万件,趋近节前水平。春节后,因部分企业快递业务员暂时性短缺,快递服务压力较大,部分快件可能出现时限延长情况。

  圆通股价一度跌3.99%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相关消息发酵,圆通股价受到一定影响。2月20日,圆通速递开盘大幅杀跌,股价一度跌3.99%。投资者应该怎样看待这次事件?

  为何出现这样的情况?华安证券投资顾问屈放对华商报记者分析,股市会受到这些事件的影响,作为投资者,在各种消息面前要保持理性的认识,关注股票的业绩表现,做出综合判断。

  开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杨海对华商报记者分析,快递行业发展形势较好,投资者面对负面消息一定要冷静,不要偏听偏信。另外要对负面消息进行核实,对于不太符合行业发展的负面报道,要谨慎看待。有时候负面消息如果是假消息,很有可能是故意为之,目的是为了收集筹码,所以假消息也可能是买入股票的最佳时机。

  电商的发展带动了一个庞大的快递市场。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完成313.5亿件,同比增长51.7%。业务收入完成4005亿元,同比增长44.6%,行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专家分析,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一线快递员中劳动合同签订率低,人员流动性大。

  不过,华商报记者查询部分招聘网站看到,不少快递站点在招聘快递员。赶集网统计数据显示,开年春季招聘以来,快递员是需求最大的岗位之一。

  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顾问孙佳欣对华商报记者分析,现在快递物流人员流动性较大,工资成本相对低廉,而外卖送餐等的迅速发展也在冲击着快递行业人员的就业,应该想办法提高一线员工待遇。

[责任编辑:郭晓康]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