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东北及中西部  > 正文

中国首次基于地震预警的政府应急演练在蓉举行

2014-05-13 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首次基于地震预警的政府应急演练在蓉举行

  崇州市崇庆中学演练现场,同学们从教学楼向操场撤离。 张涛 摄

  中新网成都5月12日电 (周迪迪)12日14时28分,成都崇州市政府和成都市防震减灾局举行了基于地震预警的政府应急演练,该演练模拟了地震发生后社会、政府响应的全过程。据了解,这也是中国首次基于地震预警的政府应急演练。

  此次演练是模拟崇州鸡冠山乡、文井江镇交界处发生5.9级地震,地震发生6秒时,防空警报响起,并在地震波到达崇州前5秒崇州启动地震应急预案和III级应急响应。

  成都市防震减灾局局长肖亚西表示,地震预警演练在地震发生后,在地震波到达前几秒钟到几十秒时间内,我们要把相关应对地震的工作做好。“而这个地震预警就给了我们一个准备时间,使我们的救援更加有序,最大限度减少地震对这个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

  据了解,地震后2分钟,地震烈度速报系统绘制烈度速报图,地震部门、应急部门据烈度速报图分级启动应急预案,开始调度应急救援力量;地震后15分钟,逐步汇总民众提供的基于地震预警的灾情上报平台上报的人工灾情采集结果,提供位置精准的待救援地点,供抗震救灾指挥部救灾决策。

  当天,同步参加演练的还有崇州市崇庆中学。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学校广播系统响起提前30秒的地震预警警报声,该校2000余名师生按照地震应急疏散预案进行有序撤离。

  基于地震预警的避险策略是,位于一楼的学生听到警报声后立即撤离教室;位于二楼的学生在听见预警警报时间大于20秒的时间,然后撤离教室;三楼及以上的师生就近避险,等待代表地震结束的预警警报结束后再有序快速疏散,撤离教学楼。

  “通过演练将培养学生的一种安全意识,提升他们自己的一种自我保护能力。”崇州市崇庆中学初中校区副校长叶蓉告诉记者,尤其是在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只要学校紧急系统发出指令,学生都会像今天这样按照指定路线有序到达安全区域。

  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介绍,地震预警是指地震在震中发生时,破坏性地震波到达预警目标前,利用电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在灾难到来前几秒到几十秒发出警报的技术。研究表明,如果预警时间为3秒,可使人员伤亡比减少14%;如果为10秒,人员伤亡比减少39%。(完)

[责任编辑: 杨丽]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