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东北及中西部

内蒙古近半面积干旱:玉米没有结穗绿豆不结荚

2016年08月12日 08:49:5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记者11日从内蒙古气象局获悉,今夏内蒙古遭受严重干旱,截至目前全区发生干旱面积占总面积的46.5%。内蒙古雨季将于8月中下旬陆续结束,期间牧区旱情将持续加重,预计今冬内蒙古牧草缺口近百万吨。

  据介绍,截至目前内蒙古发生干旱面积为54.8万平方公里。其中特旱面积为2.3万平方公里,重旱面积为16.7万平方公里,中旱面积为13.3万平方公里,轻旱面积为22.5万平方公里,分别占全区面积的1.9%、14.1%、11.3%、19.1%。干旱主要出现在阿拉善盟大部、鄂尔多斯市大部、北部牧区和呼伦贝尔市西部地区。

  其中,农区发生干旱面积为1.5万平方公里、林区干旱面积为2.6万平方公里、牧区干旱面积为50.7万平方公里。特别是牧区旱情持续加重,东部区的广大牧场牧草提前枯黄甚至死亡,对今秋的牧草产量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预计今冬东部区牧草缺口会达到近百万吨。同时,兴安盟部分农区的绝产面积达播种面积的80%以上。眼下正处于大田作物发育关键需水期,严重干旱使农作物基本停止生长,玉米没有结穗,绿豆不结荚。

  另据内蒙古民政厅统计,旱灾已导致赤峰、通辽、呼伦贝尔等7个盟市的42个旗县272.9万人受灾,81万人因旱需生活救助。其中36.1万人因旱饮水困难需救助;农作物受灾面积1.67万平方公里,其中绝收0.236万平方公里;饮水困难大牲畜132.6万只。内蒙古政府已紧急下拨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3000万元,主要用于遭受旱灾地区群众基本生活。

  内蒙古气象局预计,未来3天将有一次较大范围的降水过程,由于局地有大雨而大部地区降水量级较小,未来全区旱情还会继续发展。气象部门建议,各地需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并拦截和蓄存雨水。农牧业部门要提前做好调运和储备饲草的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