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东北及中西部

中蒙边境新疆兵团高纬度地区夏收小麦实现丰产丰收

2016年08月10日 14:46:17  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蒙边境新疆兵团高纬度地区夏收小麦实现丰产丰收

  一台联合收割机正在新疆兵团第十师一八三团小麦地里作业。 陈洋 摄

  “我的收割机一仓粮一般是3吨,今天上午已经放了3仓小麦,按照目前来看,这块52亩的小麦单产应该在500公斤以上。”

  9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三团小麦收割农机驾驶员郭卫江告诉记者,目前一八三团的小麦收割工作已接近尾声,丰产丰收已成定局。

  一八三团地处中蒙边境高寒高纬度地区,蒸发强烈,雨量稀少,平均气温低,收获期大多要比新疆其他地区晚一个月左右。今年,该团种植小麦4.1万亩,其中试种1040亩冬小麦获得成功,在高纬度地区实现一年种植两茬作物的目标,从而提升了种植户的亩效益。

  “由于正在灌浆期的小麦受大风降水等灾害,导致部分农田小麦出现倒伏现象,致使产量下降,但是小麦平均单产依然达到了450公斤。”一八三团农业公司总经理唐阿山告诉记者,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和国家种植小麦的优惠政策,为该团实现高产目标奠定了基础。2016年该团小麦全部使用加压滴灌技术,机械化程度达100%,粮食(小麦)补贴金额预计达60万元人民币左右。

中蒙边境新疆兵团高纬度地区夏收小麦实现丰产丰收

  新疆兵团第十师一八三团种植户范怀木手捧刚收获的小麦,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陈洋 摄

  该团职工范怀木称,今年种了52亩小麦,现在正在收割,预计总产量在26吨左右,加上国家的粮食补贴,可以收入8万元左右。今年团场试种冬小麦成功,再加上国家的优惠政策,明年准备扩大小麦的种植面积。

  今年夏收以来,新疆兵团积极组织开展夏粮交售,团场职工积极踊跃交粮,到目前夏收小麦已完成年度交售计划的一半以上。

  来自新疆兵团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新疆兵团夏收小麦种植面积达277.74万亩、比上年增长6.2%,预计总产量达130.68万吨、增长8.1%,预计单产471公斤、增长1.9%,夏粮面积、总产、单产有望实现“三增”。可超额完成新疆自治区下达新疆兵团小麦交售指导性计划60.35万吨。

  消息称,今年,新疆兵团严格执行国家夏粮收购政策,继续敞开收购,敞开直补,以此保护种粮农户的利益和积极性,进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